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央行今起加息上调0.27个百分点 房贷向上微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10:15 汉网

  据新华社电 中国人民银行18日宣布,自1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一年期存款、贷款基准利率均上调0.27个百分点。

  央行宣布,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2.25%提高到2.52%;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5.85%提高到6.12%;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也相应调整,长期利率上调幅度大于短期利率上调幅度。

  根据央行发布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调整表,城乡居民和单位存款中,活期存款利率不变,依然是0.72%;整存整取定期存款中,三个月利率由1.71%调整为1.80%,半年利率由2.07%调整到2.25%,二年利率由2.70%调整为3.06%,三年利率由3.24%调整为3.69%,五年利率由3.60%调整为4.14%。

  各项贷款基准利率的调整情况如下:六个月利率由5.40%调整为5.58%,一至三年利率由6.03%调整为6.30%,三至五年利率由6.12%调整为6.48%,五年以上利率由6.39%调整为6.84%。

  同时,央行将进一步推进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市场化。按照央行规定,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下限由贷款基准利率的0.9倍扩大为0.85倍,但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保持不变。商业银行可按照国家相关政策,根据贷款风险,在该下限范围内自主确定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的利率。

  央行在18日对此还算了“一笔账”:若执行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基准利率的0.85倍),实际利率上调幅度仅为0.06个百分点。

  加息对我们影响有多大

  昨日下午5时许,央行宣布加息。本地银行界有关人士称,这对个人、企业是一种强烈的心理提醒,“对个贷利

  率的实际影响不大,主要是对人们心理上的影响”。

  储蓄 10万元 存5年增收432元 贷10年多付374元

  市民孙女士昨天很高兴。她的10万元存款快要到期,准备存5年定期。她说,这比以往同档期储蓄多收利息432元(税后)。

  记者调查发现,加息后想要存款的人多了。王女士说,自己属于较保守投资者,钱还是存银行安心。

  昨日江城各银行透露,居民存款今起按央行公布基准利率执行。多家银行零售部负责人透露,存款利率上调将加强市民储蓄意愿。

  交通银行武汉分行个人业务部有关人士提醒,定期存款按其存款当日的利率计息,如果是近期存入银行的定期存款不妨取出重存,可以享受调高后的利息。

  房贷 新利率未敲定建议今明暂缓

  武汉各银行昨日表示,因暂未接到总行通知,新房贷利率尚未确定。今明两天,房贷最好延迟办理。

  民生银行武汉分行个贷营销部总经理张昊说,房贷利率下限,由贷款基准利率0.9倍扩大为0.85倍。以5年期以上房贷利率为例,若按0.9倍计算,下浮利率为6.156%。按0.85倍计算,下浮利率为5.814%。各家银行将采用何种幅度,还不一定。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江汉支行理财师张琼算了笔账:若以最优惠利率5.814%算,市民到银行办10万元10年期房贷,以等额本息方式还款,至少多付利息374元钱。

  一家银行个贷业务负责人分析,按上调后贷款利率可下浮15%,则5年期以上贷款优惠利率,由此前的5.751%上调到5.814%,只提高了0.06%。贷款10万元20年,按等额本息方式还款,月供由702.1元增加到705.7元,并非不可承受。

  昨日下午6时,兴业银行武汉分行得知央行今起上调利率后,将已下班的会计人员叫回,争取将已通过审核客户的贷款发放。

  提前还贷者可能增多

  房贷利率虽未定盘,但不少市民已产生提前还贷想法,银行人士也表示提前还贷的人可能增多。

  银行人士认为,老客户可能选择提前还贷,新客户或许会减少贷款,但对银行房贷业务影响不大。毕竟真正有贷款需求的人,最终会选择到银行借钱。

  招商银行武汉分行消费信贷部副主任赵欣说,是否影响房贷业务,要看银行采取何种优惠利率。若优惠幅度选择为0.85倍,影响不会太大。

  开发商出言谨慎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开发商认为,“要买房的还是得买”。由于国家近期出台多项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因此也不会刻意针对此次利率上调,而作出销售策略上的调整。

  武汉顺驰不动产市场研究中心有关人士认为,调高房贷利率对全市二手房的交易量有所冲击,预计贷款买房者将会有所减少,“估计一些市民宁愿找亲戚借钱买房,也不会或尽量少地找银行贷款了”。

  股市 中小股民可能撤退 大户不屑“小钱”

  在股市投入2万元的王先生说,他更愿意将钱转回银行账户中。“银行加息后,将这笔钱存起来更安全一些,虽然利息不多,但总比股市的大起大落要好多了。”据测算,2万元存入银行一年,可增加利息54元,扣除20%利息税后,利息总额最后为403.2元。

  但资金账户上还有100多万的周女士却表示,“存钱还要收20%的利息税,还不如将这笔钱投到股市‘搏一把’。”她告诉记者,自己炒股的资金量较大,投资的时候非常谨慎,对自己投资股市仍然充满信心。

  “提高存贷款利率,肯定会对股市带来巨大影响!”市内一家券商负责人得知央行加息后肯定地说。

  该人士指出,一方面,这是国家在出台系列宏观调控政策后,加大货币的回笼力度。一旦存款利率上调,这将会使部分中小股民将投入股市的资金全部撤回,然后转入银行账户中吃利息,使整个股市中资金量会有所减少。另一方面,这也将增加上市公司的成本费用。上市公司大部分依靠银行的资金,而贷款利率上调后,上市公司的利润空间将减少。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证券分析师对此表示,股市资金量的减少,会减弱市场做多的信心,对股市打击比较大。

  虽然担心市场再度接受考验,但也有人认为对应这种利空消息,政府还会放出一些利好信息。业内人士认为,加息后,政府也许会对股指期货、融资融券等方面放出利好信息,来协调市场的资金流动。(记者王大千实习生徐郡赵晓娜)

  ●理财产品、国债别急着赎回

  得到加息消息,不少人想到,手中理财产品、国债要贬值了,是否该提前赎回?

  招商银行武汉分行零售银行部经理周鹰分析,目前理财产品年收益率普遍在2.3%以上(一年期储蓄税后收益率2.01%),近期发售3年期国债收益率在3.14%(三年期储蓄税后收益率2.952%),收益率均高于同期储蓄。

  招商银行武汉分行理财师冯婷婷说,存款基准利率上调后,理财产品、国债收益率都将水涨船高。市民最好静观其变,不要盲目决策。

  ●企业将拓宽融资渠道

  一家银行授信部负责人分析,本次调息会促使企业选择更多融资渠道,如多用承兑汇票来增加流动基金(它只用付出面额千分之五,就可得到资金的使用);有实力的企业要求银行给优惠利率,但因基准利率水涨船高,融资成本仍然增加;会促使企业增发债券,向社会募集资金。

  另外,加息会使贷款企业提前还贷、多用短期贷款。

  这位人士称,因存款利率提高,存款多、资金富裕的银行经营成本会增大,将促使银行加强资金运用,加大向优质企业放贷款的力度。而存、贷款差距不大的银行受影响不大。

  央行解答 加息遏制投资及信贷冲动

  据新华社电 中国人民银行18日下午宣布,自8月19日起上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这是2004年10月29日起央行首次同时上调存贷款利率。那么,央行为何在此时选择“加息”手段?央行有关负责人18日回答了记者的有关提问。

  遏制投资和信贷冲动

  问:为什么要上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

  答:存贷款基准利率代表全社会的资金成本,如果资金成本相对于投资回报率偏低,很容易助长投资和信贷的冲动。通过上调基准利率,可以加大投资行为的融资成本,引导企业和金融机构恰当衡量信贷风险,防止贷款盲目扩张;尤其是随着融资渠道日益多元化,提高资金成本还可以广泛地调节全社会投融资行为和预期,促使各类投资主体更加趋于理性。

  重点抑制长期贷款需求

  问:为什么长期贷款利率上调幅度大于短期贷款利率上调幅度?

  答:当前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之一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与此相关,金融机构的中长期贷款也增长较多。此次长期贷款利率上调幅度大于短期贷款利率上调幅度,有利于抑制长期贷款需求和固定资产投资的过快增长。长期存款利率上调幅度大于短期存款利率上调幅度,有利于优化商业银行存款结构,协调投资和消费的关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