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迷你型“中山堂”年底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10:26 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为新建的增埗公园中心景点,将投入600万元修缮

  本报讯记者蒋铮报道:记者昨天获悉,与中山纪念堂同期建设、挪用其材料、复制其风格的“翻版中山纪念堂”———黄冠章别墅群,将作为广州增埗公园的中心景点,投入600万元修缮。而增埗公园也将于今年底前完工,并向市民免费开放。

  据悉,广州市增埗公园民初建筑修缮工程施工工程位于福州6号大院内,由自编A、B、C、D、E五座仿古建筑组成,该组建筑建于上世纪三十年代,与中山纪念堂几乎同一年代。据介绍,此处是当年陈济棠的军需处长兼广东银行副行长黄冠章模仿中山纪念堂建设的私家别墅,作为增埗公园工程的一部分。园林部门将按照专家设计的方案,对这处“翻版中山纪念堂”进行修缮,建成后免费向市民开放。

  整个公园建成后,西村、南源地区居民将告别穿越三条铁路、四条大马路去2.5公里以外的青年公园或荔湾湖公园健身休闲的尴尬。

  据悉,这五座别墅堪称广州民国初期中国古代建筑的特例。由于已届七旬“高龄”,加上年久失修,这栋老房子早露颓势,2003年即被房管部门列为严重危房。记者看到,殿堂前后的墙、横梁,都要用木柱子撑住,部分窗花破损不堪,而当年雍容曲折的回廊,也被石棉瓦违章建筑侵吞得支离破碎。

  据了解,“翻版中山纪念堂”是上世纪30年代与中山纪念堂同时期的建筑,其设计、用料都与纪念堂如出一辙,但一直深藏增埗河畔,少为人知。这座迷你型的“中山纪念堂”的主人,是当时“广东王”陈济棠将军的军需处处长黄冠章。村民相传,他当时担任陈济棠的“财政大臣”———军需处少将处长兼广东省银行副行长,并主持建设中山纪念堂。这位黄“财爷”公不忘私,利用纪念堂剩余建筑材料及工人为自己母亲建造了别墅。

  

迷你型“中山堂”年底开放

  图:翻版中山纪念堂准备修缮陈文笔陈亮摄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