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红色经典”画作行情一路飘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10:26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一批特殊年代的油画纷纷以高价成交,富有革命历史意义和文艺价值的作品已成拍卖会焦点

  文/图本报记者钟珮璐实习生关天夫

  有着沉甸甸历史分量的“红色经典”美术作品,越来越受到众多买家的追捧。在今
年夏季广州好几场大型文物艺术品拍卖会上,它们的价格随着众买家的竞争一路上涨。为何红色年代题材的作品频频在拍卖会上获得青睐?

  “红色经典”作品行情看涨

  上月初,在广州市皇玛拍卖有限公司夏季拍卖会上,三幅以革命建设年代为背景的油画均以高价拍出,美国著名油画家梁卓舒的作品《第二次国共合作》以精确的笔触,对当年“重庆谈判”时各方人物作出了生动刻画,作品以55万元起拍,被众买家追至80万元落槌。彭强华于1972年创作的《开发荒地》展示了开荒战士的顽强精神,曾引起社会极大反响。该作品以65万元成交。张石培的《要让河水上山坡》也以80万元的高价易主。

  其实,在去年11月北京华辰秋季拍卖会上,国内首个以历史为题材的拍卖专场“历史的主题”,使红色年代的艺术品显示了它们独特的魅力,尤其是广东籍画家的作品,例如,由广州画院副院长李醒韬和广州画院秘书长梁照堂1974年所作的名噪一时的布面油画《毛主席视察农机馆》以330万元易主,他们两人合作的另一幅作品《笑谈纸老虎———毛泽东与安娜·路易斯·斯特朗》也以88万元的高价成交。

  去年同时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嘉德2005秋拍会上,广东著名画家陈衍宁在“文革”时期创作的著名油画《毛主席视察广东农村》(172.5×294.5cm),被一位欧洲的老收藏家以1012万元的价格竞得。从而创下中国油画国内拍卖成交价的最高纪录。

  其实,社会早已关注这段历史,藏家也在收藏这段历史。早在1995年,刘春华创作的《毛主席去安源》,已由中国嘉德以605万元的高价拍出。可见富有革命历史意义和文艺价值的作品,已成为拍卖会场上的焦点。

  “红色”作品有特殊艺术价值

  为何红色年代作品频频在拍卖会上获得青睐?“红色经典”作品多是产生在上个世纪的特殊年代。业内人士评价,历史主题作品有着丰富的内涵,当年画家创作心态严谨,感情纯真,没有物质上的羁绊,完全是凭着一股革命热情投入创作,创作过程中凝聚了艺术家数月甚至数年的心血,是那个时代的精品,因此,受到市场的追捧也在情理之中。

  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还是毛头小伙的李醒韬和梁照堂,是广州市宣传部门专门设立的美术组成员,他们说,那个时候美术作品普遍存在“高、大、全”、“红、光、亮”等特点,尽管当时的宣传画审批非常严格,但广东许多画家在真情投入创作的同时,已注意到作品中运用艺术技巧来表现强烈的政治主题。所以在几十年过去后的今天,他们的作品更加体现了艺术价值。例如,创作中不盲从,甚至一反常规,在表现领袖和正面人物时,不局限于仅仅是用正面光、红和热的色调以及仰视的角度,而是大胆运用逆光、冷色调和俯视的角度直接表达自己的审美趣味。

  例如梁照堂和李醒韬合作的油画《毛主席视察农机馆》,表现的是1958年毛主席在穗视察广东农业机械展览馆的情景,为努力塑造毛主席伟大而亲切、与人民群众在一起的形象。不但选取了冷暖色彩,而且,在上个世纪70年代初期,各种绘画大都采取仰视角度来突出人物形象伟岸的情况下,他们却采用平俯视的角度,以突出领袖与群众在一起时的亲切感和亲密氛围。这幅体现“红色画家”艺术功力的佳作,从70万元起拍,最终以330万元的价格成交。

  中央美术学院著名评论家邹跃进评价广东美术家们开创的“逆光”手法,后来被许多艺术家仿效,并成为文革后期一种表达“红色中国”的独特艺术方式。使文革美术具有了相对丰富的艺术类型。

  打上时代烙印奇货可居

  开业不久的广州原子空间画廊,已经收藏了30幅左右的文革时期的油画作品,其中包括了毛主席肖像。该画廊总经理周建萍介绍说:“当时,只有中央指定的画家才能画主席的肖像,这些油画很难找到。能进入艺术品交易市场的更是屈指可数。价格也一路攀升,本画廊在2005年收购了一幅主席肖像,当时的价格为3万元左右,如今一位港商出价25万元都没成交。因为相信它的价值应该更高,奇货可居啊!”

  在广东历次大型拍卖会上,记者观察到,红色时期的油画一“露面”就被藏家重金购买。这些出手不凡的买家告诉记者:“这些在中国特殊的历史时期诞生的艺术品具有不可替代的历史价值,它们带着时代的烙印,反映着那个年代的真实一面。”“1966年中国爆发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文革期间的油画作品一般要花费画家及所属单位大量的精力和物力,且经历特殊年代,或被毁坏,或存留极少。这批文革油画包含的时代文化特征和文物价值都远远超过了其艺术价值,如果人们再想亲睹那个时代的画面,就必须借助这些艺术品了”。

  而且这类美术作品中的精品,大都收藏在国家的各类博物馆,散落在民间的很少。更加体现其珍贵的收藏价值。

  

“红色经典”画作行情一路飘红

  图:画廊里展销的“红色题材”油画颇受人们关注

  

“红色经典”画作行情一路飘红

  图:梁照堂与李醒韬于1974年合作的油画《毛主席视察农机馆》以330万元易主

  

“红色经典”画作行情一路飘红

  图:梁照堂与李醒韬合作的油画《笑谈纸老虎———毛泽东与安娜·路易斯·斯特朗》,以88万元的高价成交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