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毛章之王”周祖赞:收藏一个年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10:26 金羊网-羊城晚报

  弄孙养狗,周祖赞的退休生活还有一个十分与众不同的地方———玩章。作为广东省收藏家协会徽章专业委员会的会长,周祖赞对毛泽东的纪念章情有独钟。认识他的朋友都会好奇地问:你到底有多少枚毛泽东的纪念章啊?他总会爽朗地笑着说:“我到底有多少章?万多个吧。具体多少个?不太清楚……”

  从工作到收藏

  “很多人说到徽章,总是想到当年的佩章,这是不全对的。毛主席像章,有的是挂的,有的是摆的,应该统称为纪念章。”周祖赞对此了如指掌。从文革期间开始收藏,他的故事足足可以追溯到30多年前———

  1967年冬天,全国上下制作毛主席像章进入狂热阶段的时候,周祖赞恰好被部队派驻广州,兼任承制毛主席像章的使命。那时,为求设计像章的主题构图完美,周祖赞常常和兄弟部队制作像章的代表们在一起互相观摩、讨论图案设计方案、交流心得和信息,他不知不觉开始收藏独特的毛章,尤其是领导特意委托别人带来的一批像章,有海军司、政、后各部制作的多款套章和单枚章,让他爱不释手。

  “那是我第一次看到一套全图景的‘全国山河一片红’,30枚,十分珍贵。”这套像章被他偷偷装订封存,镶入了他收藏的镜框内。

  从海选到精选

  在制章的时候,周祖赞常常能从部队的交换赠品中得到不少的珍品———“在我现有的藏品中,广州空军的两个版本‘样板戏’套章、庆祝‘九大’召开纪念套章,都是当年部队的代表互赠的礼品。”周祖赞还不时趁同行相聚之时,交换毛章。

  那时,广州还有多处自发形成的交换像章地点,在海珠广场、中山纪念堂、南方大厦和省总工会等地,周祖赞一有空,就换上便装往那人头涌涌的地方钻,和像章发烧友进行交换。“那时啊,聚众交换像章是要被看成政治负面影响的,会遭到工人纠察队的棍棒驱赶,”周祖赞紧张得像个地下工作者。在那段狂热的年代,他收集了4000多枚像章。

  可是,近两年来周祖赞却没有轻易再买过一枚像章,“毛章已进入‘枯水期’了,”他很是心疼,“要么就是很普通的,没有文化内涵的;要么就是假冒伪劣的。”

  从买章到写章

  周祖赞从来不忌讳和朋友聊他的“失败史”———一枚珍贵的苏维埃像章,他花了800多元从市场上买过来。过了大半年,他阅读报纸时,突然发现文中关于红军自传中的一枚苏维埃像章跟自己的藏品很像,仔细一比照,才知自己上当了。“其实,有很多细节,我只有看到了真章的图片后才清楚,”字体、图案都几乎能以假乱真,周祖赞认了,乐观地笑着说:“这枚真章可是无价之宝啊。”

  退休之后的周祖赞并没有闲着,他一边琢磨着要把收藏的上万枚毛章整理成书;又一边将自己买章的经验、资历写下来,“毛章毕竟是一种才60多年的文化,”他十分认真,“可是年轻人如果不了解当时的背景,就不能了解它,不能辨别这个中的真伪。”文/图本报记者李晓莉

  

“毛章之王”周祖赞:收藏一个年代

  图:说到这些珍贵的纪念章,周祖赞都会赞不绝口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