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方楚雄•“兼工带写”雅俗共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10:26 金羊网-羊城晚报

  艺海随想

  工笔画不是越工细越好,把人物的首饰、服装,动物的皮毛画得像照片一样真,技术确实令人惊叹,但透过惊人的手艺更重要的是作品的艺术魅力和作者独到的艺术见解。画要画得与别人不一样,但应是美的,不美谁喜欢?还要有难度,谁画都能达到,也没意思。

  画得好,更要想得好。功力和才情缺一不可。经营之若不经意,大象不雕、平淡天真、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天人合一乃艺术之最高境界。

  ——方楚雄名家点评

  方楚雄的绘画是亲切宜人的,是格调高雅的;并且有鲜明的个性和独特艺术风貌。

  ——迟轲

  倘若认真地探索楚雄的艺术,你一定可以洞视海派艺术和岭南派艺术的熏染。就笔墨技术而言,他的海派遗风很明显,但就审美倾向来看,他却更近岭南派的雅俗共赏。这样,加上他着实地把根插在生活泥土里,他的作品就确实地形成为欣赏层次宽阔的特色了,通俗地说,就成为较容易接受,较易流行的画风。这一点,应是楚雄的优势。画到没人看的雅,自然很可怕,画到人人看而不俗,倒是很可喜。我很认为和众而可以曲高。而楚雄的画正亦如此。

  ——林墉

  用“兼工带写”来描述方楚雄介于水墨大写意与工笔设色之间的画法,无疑十分贴切。他的令人信服的写实造型能力,极尽传统工笔画状精微之妙;沉稳含蓄的中锋笔法,自然流泻出安详优雅的线条韵味。

  ——李伟铭

  《清音雅韵———方楚雄中国画精品展》

  展期:8月10日—9月12日

  地点:广东美术馆东莞(御花苑)分馆

  

方楚雄•“兼工带写”雅俗共赏

  图:方楚雄的作品《宁静的山乡》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