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75岁老人征妻:超45岁不娶 老人择偶“短平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10:30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自本报《江心洲万人大相亲》一文刊出杨女士为68岁母亲找老伴的消息之后,记者接到不少读者来电要求联系杨女士。连日来,记者在帮忙“搭线”之时,也倾听了不少读者的求偶故事。

  75岁的张先生给记者打来了电话说,自老伴四年前去世后,自己一直独居,感觉寂寞,“我看见你们的报道,我觉得我的条件很合适杨女士的母亲。我是军人出身,身体素质
好,自己有住房,孩子也都成家立业不用我负担,我就是想找个伴说说话。”谈起自己的择偶往事,张先生颇为感慨,“老年人择偶难呀。不瞒你说,我相过很多次亲,去年我还差点结婚呢。对方一儿一女,都有自己的房子,但是他们不孝顺,都不愿意和老太太住,甚至吵架把老太太赶了出来,我见她可怜,心想结婚算了,一起住,一起过日子,可没想到老太太和我结婚的最终目的却只是为了房子为了钱,并不是真想和我一起生活,她的子女也打我‘主意’。所以这段婚事自然就‘黄’了。”

  记者为这些热心读者“搭桥”时,带母亲去相亲的杨女士私下告诉记者,在相亲大会上其实也见到不少条件好的男性老人,但是感兴趣的不多。不少标了“干部”、“工程师”的好条件老人,标上的择偶条件都很苛刻,“一位80岁的老人,他就希望找一个60岁以下的女性为妻,那么大年纪找个伴本来就不容易,还要比自己小二十岁,让人看了就想到‘保姆’,谁又愿意自己母亲嫁过去当保姆呢?”

  据某婚介所负责人介绍,现在老年人到婚介所找老伴的人越来越多,不过老人婚嫁却一直都是个难题。“以前老年人再婚难主要是因为子女反对,特别涉及到财产住房划分时,家庭矛盾会激化,老人迫于压力,最后也就算了。现在老年人再婚难,主要是因为择偶条件苛刻,我们婚介所就常有老人,特别是男性老人,提出过分要求。比如一个75岁的退休处长,南京有两处房产,子女在国外,经济条件不错,但是他要求与其相配的女方年龄不能超过45岁。还有一位工程师,自己有房子,收入也不错,但却要求婚后要住女方家,好像怕谁跟他抢房子一样。这样的要求给人很不诚信的感觉,择偶时自然很难成功。”

  南京大学社会学博士胡翼青老师认为,老人择偶难有多方面原因,其一,它折射出了社会不诚信。“社会上的欺骗行为越来越多,如结婚后携款潜逃,结婚后办完户口迁移便离婚等,所以,经历世事的老人才会对婚姻行为更加谨慎。”另外,老人找伴侣和年轻人的激情浪漫不同,他们并非以感情为基础,而是更注重两人能否相依为命、相互帮助,谁也不想找个负担。所以他们之间存在一种赤裸裸的交换关系,各自会把“资源”分得很清楚,“我钱比你多,那你要年轻才能配我;我有房,你也有房,这样你才不会占我便宜。”于是出现“讨价还价”、“明码标价”现象。由于这种根据社会交换理论建立起来的关系缺乏情感基础,所以一旦出现矛盾,就不容易调和,最后导致分手。除此之外,老年人择偶常涉及家庭财产分配问题,涉及与子女关系问题,面对社会圈的压力比年轻人多。胡老师表示,老人对婚姻的现实态度无可厚非,但如果太现实,太忽视情感,老人的黄昏恋容易走进“认识时间短”、“感情平淡”、“离婚速度快”的死胡同,离真正的幸福只会越来越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