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在“歌德堡号”上当水手(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11:04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新闻当事人:谢丹 秦勇(瑞典古帆船“歌德堡号”重走二百六十年前航线,在船上工作过一段时间的中国水手)

  采访记者:张华念

  历经十年重建,由瑞典重金打造的仿古帆船“歌德堡号”在9个月乘风破浪之后,终
于于2006年7月18日正式在广州靠岸。与此同时,参加随船环球航行接力活动的两名中国水手向记者讲述了船上鲜为人知的故事。

  独生女、歌手转当水手

  “一个男人要走多少条路,才能将其称作男人;一只白鸽要飞越多少海洋,才能在沙滩上入眠……”鲍勃·迪伦唱的这首《Blowing in the wind》《随风飘荡》用来表达刚结束瑞典古帆船“歌德堡号”环球航行接力活动的北京水手谢丹和秦勇的心情是再恰当不过了。

  谢丹,18岁,北京女孩,现在为美国罗切斯特大学准大学生。秦勇,男,38岁,黑豹乐队前主唱、“秦俑”乐队主唱。从4月初开始,“歌德堡号”开始面向中国北京地区公开选拔两名水手。水手的条件是严格的,首先要能运用英语与他人沟通,因为整条船上除了北京水手之外全部是外籍人。另外,水手还要了解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文化,了解中国人文地理情况,具有不错的游泳技能,还要具有一定的挑战精神。通过层层选拔,最后谢丹和秦勇胜出。

  历史上的瑞典帆船“歌德堡号”在18世纪曾往返中国3次,运输瓷器、茶叶、丝绸、香料等货物。1745年在经历了近两年的远洋航行后,“歌德堡号”满载着来自中国的商品,驶回歌德堡港,不幸在港口附近触礁沉没了。1984年,潜水员在海底发现了它的残骸,数吨重的中国古代文物被打捞上岸。1995年6月,瑞典东亚公司开始了复制“歌德堡号”仿古帆船的工作,复制成功的船,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远洋风帆索具帆船。

  新复制的“歌德堡号”于2005年秋天从瑞典起航,按照200多年前的航线,途经西班牙的加蒂斯港、巴西的累西腓港、南非的开普敦港、澳大利亚的弗里曼特尔港、印度尼西亚的雅加达和中国香港,最后抵达其18世纪航行时的终点——中国广州,并向北上溯至上海。整个环球航行分为6个航段接力。谢丹和秦勇参与的是澳大利亚到印尼的航段,从5月18日~6月20日,历时33天。

  只有你做出样子,别人才会认可你

  记者:刚上船时大家认可你们吗?

  秦勇:虽然前两名中国上海水手临下船时请其他水手多多照顾我们,但是上了船,就是靠实力说话了。只有你做出样子,别人才会认可你。

  谢丹:整条船上就我们俩是中国籍水手,其他的都是瑞典人。上船的前两天,根本听不懂周围人的话,更谈不上参与大家的讨论。虽然自己不是哑巴聋子,但是比哑巴聋子还难受。

  到了第三天,所有水手开始学习爬上40多米的桅杆。在家里,谢丹是独生女,从小到大都没有干过什么重活儿,更不用说冒险爬几十米高的桅杆。在国内秦勇是一名著名歌手,生活富足,虽然阅历丰富但是没有经历过什么苦难。

  记者:你们是怎样融入这条船的?

  谢丹、秦勇:应该是从爬桅杆开始的吧。当水手长一声令下,我们没有多考虑,就抢先爬上桅杆。因为这个时候我们心里清楚,这是检验实力的时候,如果胆小不敢上去的话,那么肯定会遭来其他水手的看不起。

  第一次爬桅杆训练结束之后,瑞典水手们开始慢慢地主动用英语和谢丹、秦勇交谈,水手长也开始用英语上课。

  现在的谢丹浑身是伤,手上有了很多茧子、摸上去很粗糙,腿上的淤青一个连一个,而秦勇的手上也是起了很多老茧。两人皮肤颜色明显要比周围的人黑。

  除了这片海,一无所有

  记者:海上的生活是怎样的?

  谢丹:跟我们想象中的很不一样,整个航行过程中,我们很少能见到其他的生物,鱼、海燕、海鸥、船只,这些预想中遍布大海的东西,离我们都很遥远。每次见到除我们外其他生命的迹象,大家都会很兴奋。大家常常开玩笑说,我们每天就是看着一个浪花接着一个浪花,吃完一堆黄油,然后和绳子较劲;除了这片海,一无所有。

  秦勇:有一次航行了好几天都没有遇到船只,除了茫茫的大海还是大海。那天我站在甲板上干活儿,突然看到远处有一只船的影子。等到船靠近时,看清上面写着“中国海运”。这时我指着那艘船,对旁边的瑞典水手大声自豪地说,“看,船上上百吨的货物全部是我们中国制造的!”

  船上不能够通电话、也不能够随便上网,基本上与外界失去了联系。水手们早上四五点就要起床,晚上10点左右睡觉,每天睡眠时间大概就6个小时。如果要写日记的话,那么就只能挤占自己睡觉的时间。累了一整天下来,谢丹和秦勇经常还不能马上睡觉,赶着记录白天发生的事。

  “中国日”培养中国迷

  “歌德堡号”船上的水手基本上都没有到过中国,对中国的认识仅仅停留在一些老电影和书本介绍上。

  离“歌德堡号”靠近印尼海岸、谢丹和秦勇两人结束这次环球航行接力还有一天,两位北京水手突然灵感爆发,计划搞一个名叫“中国日”的活动,介绍中国文化。

  练习了十多年大字的秦勇,写下颜体“中国日”三个大字。“笔就是油漆刷,David和好了‘墨’——红油漆,船上的牛皮包装纸当作宣纸,砚台就是罐头盒子。”秦勇描述当时的情景说。

  记者:活动成功了吗?

  秦勇:当然。活动上,当我用小篆写下“中国欢迎歌德堡”几个字,告诉瑞典朋友这是中国2500多年前的文字时,大家都吃惊地张大了嘴。接着我又用草书写下上面的字,给大家讲解中国文字的演变过程。结果,瑞典朋友自发排队要签名,累坏了我。这种签名现场是与以前给歌迷签名大不相同的。

  谢丹:我给大家介绍中国茶道,结果引来不少人要拜师学艺。

  “中国日”结束之后不少瑞典朋友说受谢丹和秦勇的影响,喜欢上中国,并计划近期来中国。

  中国饺子大胜黄油面包

  航海是枯燥的,但是两位北京水手还是不忘传播中国的美食文化,搞起一场饺子宴。

  记者:饺子都用了什么馅?

  秦勇:为了让饺子馅料丰富,我们几乎“盗”走了冰箱里所有能吃的东西:猪肉、西兰花、芦笋、蘑菇、圆白菜、腰果,还有压箱底的葱姜蒜。

  记者:就你们两个包吗?

  谢丹:不,还有老外。包饺子,擀皮、包馅,没想到瑞典朋友对中国美食一教就会。大家围坐在甲板上,热热闹闹一起动手,有几个等不及的外国水手把没煮过的饺子就塞到了嘴里。外国人也实诚,馅包得特别大,一个顶咱们包两个的,煮的时候锅里漂着好几个‘超级大丸子’。

  记者:你们的饺子“结果”如何?

  秦勇:等饺子的队排了老长,香味刚飘出来,“Great太棒了”声四起。饺子宴绝对是中国美食大胜黄油面包的真实“版本”。“大家吃得特开心,都说这是他们一生中吃过的最美味的食物。咱中国饭,随便整点儿,就能让他们吃得美极了。

  遭遇尴尬:男女同舱更衣

  记者:船上日常生活是怎样的?

  谢丹:第一次看到水手们不分男女都在同一船舱里换衣服觉得实在难以接受。女孩穿着内衣、内裤和只穿着内裤的男孩,大家基本上没有什么隐私可言,一切都在大庭广众之下。瑞典女孩比较开放,但是我们中国的女孩还是不习惯。不过船上的条件的确不能允许搞特殊,久而久之我也适应了。而秦勇也抛开了自己的歌星形象,成天光着膀子干活儿。

  从澳大利亚到印尼航段,船甲板上的气温一般在30℃以上,而睡觉的船舱和厨房的温度则高达40℃。天气一热,瑞典的女孩子们就会着比基尼上阵到甲板工作。

  难忘环球航海的日子

  环球航行日子结束了,谢丹开始忙于自己的美国求学之行,秦勇也忙着自己的新专辑和演出。

  记者:航海给你们留下了什么“印记”?

  谢丹:不知道我回家后是否还能适应没有大海相伴的生活,我知道我在船上时很想家,在举办“中国日”时,尤其想念我的家,我也知道,我会想念海上的生活,想念这些朋友。

  在临别的时候,船长对秦勇非常正式地说道:“勇,留下继续和我们航行吧!”最后秦勇还是婉言谢绝了。对于大海,秦勇在自己的《远航》一歌中这样写道:Sailing together 让我更加坚强,Love you forever 是我最真的渴望。

  

我在“歌德堡号”上当水手(多图)

  

我在“歌德堡号”上当水手(多图)

  摆酷的秦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