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对城管文明执法的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11:30 今晚报

  8月11日,北京城管队员执法被刺亡,11小时后凶手(一无照小贩)在津落网(见13日《北京青年报》);石家庄火车站城管人员殴打一蹬三轮老人,被过路旅客手机录像,当地媒体予以曝光(据中央电视台报道)。上述是城管执法的两个极端事例:一为正当执法惨遭报复,生命安全受到威胁;另一个,则是作为执法者,过度张扬强势,表现为一种野蛮和暴力。它凸现出城管执法在城市生活中的重要作用以及所面临的矛盾和困扰。

  城管人员担负着维护市容环境秩序等责任,在城市化进程加快、外来人口大量涌入的现实背景下,他们的工作压力劳动强度日益增大。而且执法过程琐碎,反复性极强,因为被执法对象多是违法占道经营的小商小贩,或临街搭建违法棚亭的城市居民。他们以此作为维持或改善生计的手段,任何强制取缔措施都会影响到他们的衣食,必然遭遇到顽强抵触。而且在很多人眼中,这些违法者是弱势,很容易获得同情。可是城市道路环境卫生秩序必须加以维护,这关乎城市的形象、城市功能的发挥和更多城市居民的利益。

  城管执法需要智慧,这智慧之中首先包含着悲悯和宽仁。上面说过,城管的执法对象主要是为生计辛苦奔忙的百姓,虽然他们侵占、损害、影响了公共秩序和公共利益,多数却也是出于生活无奈,不能简单地对待。在具体的执法工作中更要细心周到,多替他们考虑一下。比如在强拆违法建筑时,你通知了房主,临时租房者是否知情?如果不知情,他的损失谁担?看到那位上街蹬三轮挣钱的老人,先想想他的生活有多么不易,再想想自己的老人,制止其违法行为时,态度就会和缓得多,遇到的阻力也会相应减少。城管执法的智慧更体现在,通过大量执法实践,逐渐摸索出一套高效执法的方法。这是城管执法自身职责所在,也为其社会角色所决定。比如,配合罚款、驱逐、没收等手段,为那些占路经营者寻找适当经营场所,使得强制性执法具有了温情和道义的力量,效果可能会更好更长久些。这样的努力应作为城管执法的常态而予以坚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