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55岁农家女要拍纪录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11:54 北京日报

  

55岁农家女要拍纪录片

  顺义区杨镇沙子营村55岁的农家妇女邵玉珍迷上了拍DV,去年11月到现在,她拍了四五十盘录像带,记录的全是村民的日常生活:种地、卖瓜、盖房子、扭秧歌、唠嗑儿、发牢骚,甚至还有两口子吵架……个个原汁原味。前一阵,邵玉珍的DV作品“我拍我的村子”获得了“村民DV影像计划”的一等奖。

  8月18日,记者来到沙子营村,邵玉珍正拿着DV机在村里溜达:“逮啥拍啥呗,刚刚下地刨花生,也拍了一段。”

  邵玉珍是个地道的农民,家里承包了16亩地,种菜种瓜、种白薯花生。从没玩过复杂电器的邵玉珍和DV结缘是个偶然:邻居家的闺女在《大众DV》杂志社上班,一天回村到邵玉珍家串门,聊天时说起一件事:独立纪录片作者吴文光受“中国—欧盟管理培训项目”委托,正在进行“村民DV影像计划”,需要在全国招聘10名村民。

  邻家闺女给邵玉珍报了名,没想到被顺利选上了。经过3天的培训,邵玉珍带着一台松下DV机和10盘带子回了村。领到的任务是:就拍身边的事儿,想拍什么拍什么,一个月之内必须把10盘带子拍满。

  本来,邵玉珍心里盘算着要拍村里的一件大事——“包地”,可是等了10多天,包地的会迟迟没开,邵玉珍着了急,拿起DV满村转悠开了。

  正赶上村里收获大白菜,她就拍人们砍菜、装车,拍村民等在路边截买菜的车,跟菜贩子砍价,还拍人们等车时谈天说地,插科打诨。村北种菜的几户人家聚在地头发牢骚,说路边杨树遮了菜地的荫,她也一五一十拍下来。

  下地种菜,回家做饭,邵玉珍总随身带着DV机,盖新房、打草帘子,见啥拍啥,还有一段是前院两口子吵架。

  邵玉珍常给这两口子劝架。那天夜里,听着前院又吵起来了,邵玉珍抄起DV机赶过去。原以为他们对着镜头不好意思吵了,结果两口子见有人来,吵得更凶了,根本没理会录像的事儿。没办法,邵玉珍只好边拍边劝。

  嫁到沙子营村30多年,邵玉珍跟这个村子太熟了。举着机器录像,村民一样该干嘛干嘛,该说啥说啥,还像往常一样跟她拉家常:“大妹子,你在这儿玩啥呢?拍我哪?拍完给我送一张照片啊。”邵玉珍在“画外音”里也有问有答:“我这是录像,没有照片。”“那我上你家看去。”

  一个月过去,邵玉珍整整拍完10盘录像带。剪辑师帮她制作成一个8分45秒的纪录片,邵玉珍给片子起了个名字叫《我拍我的村子》。

  “村民DV影像计划”结束了,邵玉珍也迷上了拍DV。继续拿着机器在村里转,不少村民主动找她搭讪:“大婶子,我家养了笼兔子,您给照照?”“大嫂,我上街卖贴饼子去,您照不?”

  普通村民的普通生活,邵玉珍拍了四五十盘。她觉得自己拍的东西是最真实的:“村民们跟我太亲近了,他们在我面前无拘无束,一点儿戒心也没有。”上个月,邵玉珍开始学习剪辑,她想自己制作村民生活纪录片,现在已经准备好的题材有《种瓜记》、《金霞的一天》、《扭秧歌》等等。

  记者闫雪静通讯员李侯勋苏士杰RJ185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