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应引导公众住房梯度消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11:55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刘扬)在昨天召开的第五届中国国际住宅产业博览会“中国住宅发展趋势论坛”上,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元端呼吁,现在公众买房超前消费十分严重,政府应引导公众建立住宅梯度消费观。

  张宁大学毕业工作刚刚两年,因为准备结婚,在东四环买了一套100平方米的房子,首付40多万元是双方父母支援的,小夫妻俩负责月供2000多元。对于加起来月薪共7000多元
的小张夫妇来说,每月2000多元不是个小数字。这样的生活方式,现在有两个名字,分别叫“房奴”和“啃老”。

  结婚要买房,而且要买新房,这似乎成了年轻人成家的先决条件。根据建设部公布的数据,我国城市居民住房自有率已接近82%。在国外,城市居民拥有产权房比率最高的是美国,为68%,英国为56%,欧洲等其他国家为30%至50%。我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仅用几年时间,城市居民住房自有率居然达到世界第一,这其中,绝大部分自有房主是“房奴”。

  “房奴”数量不断增加,在加重居民经济负担的同时,也为供求关系已十分紧张的房地产市场火上浇油。张元端提出,要解决目前住宅市场供需矛盾过于紧张的局面,减少“房奴”数量是个办法。为此,政府要建立三个“两条腿”的机制,引导住房消费梯度化,消费模式多样化,有步骤地解决全社会的住房问题。张元端所说的三个“两条腿”机制是这样的。第一,市场型分配和社会保障型分配两条腿走路。目前由于住房保障机制不完善,属于社会保障方面的问题也要由市场来解决。“打个比方,好比城市交通,本来是行人、汽车,各行其道,交通秩序井然,现在人和车都挤到一条道上,必然造成交通混乱。”张元端说,“由于住房保障制度不完善,住房问题都要由市场解决,一方面涌向市场的巨大需求刺激了房价的上涨;另一方面,中低收入者承受不了高收入者才能承受的高房价,这就增加了房价问题的复杂性。”

  第二,买房和租房两条腿走路。张元端说:“经济发达的国家,租房率都比较高,比如美国租房的家庭占40%左右,买房子的大概占60%左右,正好和我们相反。租房率低下,买房子几乎成为住房消费的惟一模式,这样就更促使了房价问题凸显出来。”

  第三,新房市场和旧房市场两条腿走路。使购房者能够根据自己的支付能力去选择买新房还是买旧房,以缓解新房市场的压力。

  除此之外,还要积极引导正确的消费意识。张元端提出,住房供应结构调整之后,小户型住房将会大量增加,政府要积极引导公众的消费意识,帮助公众树立起随着收入的增加,住宅从租到买,从旧到新,从小到大的梯度消费观,克服华而不实的消费观。RJ047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