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草坪何时不再“雷池不可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15:1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州大多数草地都是只能看不能用,市民盼望漫步草坪

  本报讯记者戚耀琪、实习生陈小瑾报道:羊城夏日炎炎,许多市民都喜欢早晨、傍晚到公园广场绿地避暑休憩,但是面积庞大的草地却往往以“保护草坪,请勿入内”标识挡住市民。有读者就来电表示,城区绿地本来就少,如果光种草地不能使用,这不就是公共资源浪费?能否尽可能多地开放草坪,让市民更好地体验自然乐趣?

  草地只能看不能用

  记者今早在人民公园看到,大片绿草坪边的石凳、地板上坐满了闲聊的老人或疲倦的游客。身后的草坪都有“保护绿化,人人有责”或“为了您的健康,请保护绿化”的告示牌。在东站广场、中山纪念堂、海珠广场等地方也是严禁践踏草地的场所。不但“禁止内进”,还有执勤人员正进行现场监督。尽管许多市民也表示“要是能坐在草地上就更舒服了”,但是大家都不太敢踩到草地上去纳凉。

  中大生物学教授李鸣光告诉记者,他在澳大利亚的植物园看到牌子上写着,“请你在草地上漫步”,这很能满足游人和自然亲近的心愿。记者也了解到,在武汉、深圳、上海的许多广场和公园都已经专门开辟众多的草坪供市民享用,公众可以随意地在如茵的草地上散步、做操、打羽毛球。

  一位从事绿化工作的人士告诉记者,在两年前“种草还是种树”成为广州市民讨论的热点。其实关键不在于种草不好,而是市民从草地中几乎没有享受到什么益处,“不能坐、不能走,不能玩,敬而远之,像东站广场中央绿地达26公顷,占地广大却利用率低,怎能算是城市客厅呢”。

  开放草坪能否推广

  其实广州不是完全没有开放型的草地,记者近日偶尔在白云山一处草地就看到,“草坪开放时间:周日8时-17时,严禁打球、放风筝、踢毽子”。但是像这样管理的草地在广州也是凤毛麟角,而且一年也就开放50多天,显然难以满足公众的普遍需要。

  市政园林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广州提供给市民的绿地有很多,但是具体到草坪能不能踩踏得问专家,此外在管理上也有一定的难度。中大研究草坪的专家辛教授也对记者说,草的品种很多,有的是比较耐践踏的,有的则只能观赏。只要是人工种的草,肯定就比野草要娇嫩。而且草地耐践踏也是相对的,这要看人流量的多少。不过如果从公众需要出发,开辟草坪为市民服务也是可取的,关键是人性化管理,分开观赏性和娱乐性两种草地,掌握好使用密度。

  

草坪何时不再“雷池不可越”?

  图:人民公园的石碑提醒人们爱护草坪本报记者陈文笔摄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