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想上学 我想活下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01:06 三秦都市报

  16岁对于女孩子来说是一个如花似玉的年龄。然而,对于家住西安市蓝田县小寨乡关庙村三组的李欢来说,却是一个灾难重重的季节:因父亲患脑血管堵塞卧病在床,小学刚刚毕业后她不得不辍学在家,用稚嫩的肩膀和母亲、哥哥扛起了家庭的重担:今年7月份,偶然发现自己牙龈出血不止,满脸浮肿,8月7日在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被确诊为白血病,对于这样一个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花季少女正被重病折磨

  8月19日10时许,记者来到西安市中心医院看到,李欢穿着一条带花的小裙子,正躺在病床上输液,病床上的她显得极其虚弱,稚嫩的脸上看不见一点青春的朝气,蜡黄的脸庞整个“鼓”了起来。一双没有一丝光彩的眼睛盯着天花板一动不动。胳膊上、腿上布满了青色的斑块。

  家徒四壁如何承担如此打击

  李欢告诉记者,父母亲都是老实巴交的庄稼人,一家人靠种几亩薄田来维持生计,农闲时父亲偶尔到外边去打打零工,赚些零花钱,供三个孩子上学,日子倒也过得和和美美。

  几年前,原本身体强壮的父亲却得了脑血管堵塞,从此一病不起,李欢和哥哥当时很小,姐姐又刚刚出嫁,年迈的奶奶还需要人照顾,家里所有的重担都压在了母亲一个人肩上,为了给父亲治病,母亲四处借钱,亲朋好友都借遍了,家里能卖的东西也都卖了,但是父亲的病情还是不见好转,母亲愁得头发都白了,李欢的哥哥看到母亲如此操劳,就含泪离开学校,回家帮助母亲。

  李欢也因交不起学费离开了校园。今年7月份,李欢被诊断出得了白血病,对于这样一个已经“伤痕累累”的家来说,无疑是一场“灭顶之灾”。

  我要上学,我想活下去

  医院里,杨小如坐在女儿身旁,很少说话,显得极其平静,这个刚刚四十岁出头的女人,已经两鬓斑白,显得十分苍老。

  李欢的舅舅一脸愁容地说道:“都是穷亲戚,能做的只是帮着照顾一下。”母亲杨小如坐在床边看着完全没有生气的女儿,眼泪顺着脸颊滚了下来。她慈爱地抚摸着女儿的额头,李欢安静地看着母亲,杨小如对记者说:“不管要我们付出多大的代价,我都要治好女儿的病。”这时,李欢喃喃地说着什么,但声音太小,记者低下头凑近听她说道:“我要上学,我不想死,我想活下去。”

  本报记者 李永利 实习生 任慧娟 郭伟 赵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