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神秘“肉团”原是肉灵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01:10 三秦都市报

  一个奇怪的“肉团”,不是动物,但手感和肉一样;不是植物,却能够在土里不断地生长;不是菌类,但生长习性却和微生物十分相似。在夏天,它不会因气温高而腐烂,在冬天,也不会因温度低而僵硬……这样一个正在兵马俑博物馆展览的神秘“肉团”,每天都吸引着数以万计的游人前往参观。那么,这个神秘“肉团”是什么东西?它从何处来?在哪里生长?关于这个神秘“肉团”又有着怎样离奇的故事?近日记者对这个神秘“肉团”做了跟踪采访,专家终于用科学揭开了神秘“肉团”的本来面目——

  神秘“肉团”惊现黄河滩

  绵延万里的黄河在流经龙门这一天险之后,便进入了河道最宽的陕西韩城段,这里盛产的黄河鲤鱼久负盛名;因此,每到农闲的时候,当地的农民就带着工具,前往河滩打鱼。

  2004年夏季的一天,韩城留芳村村民王建修同往常一样,到黄河大禹庙附近打鱼却意外地在河滩上发现了一个形似肉团的神秘物体深埋在湿润的沙地里。这个神秘的“肉团”,无鼻无眼,无腿无脚,也不知死活,王建修决定剖开看个究竟。

  王建修对记者说:“我从来没见过这么大的东西,这个东西没有腿没有脚,它的头像边檐帽子,外边有个壳,就是那么硬,外边的肉丝粗。为了看个究竟,我便用刀在‘肉团’上拉了很长一个口子,把它割破,发现里边是实实的,剖开之后,里面满满的都是‘肉’,纹路清晰,‘肉’质鲜嫩,却没有血流出来,我忍不住撕下一条,放进嘴里。觉得甜甜的,也没啥怪味,要嚼,它是生的么,咬不烂,嚼不碎,想吐,却越嚼越觉得有味,嚼乏了,就咽了。”

  自认为捡到了“宝贝”,王建修没有多想,就把这个七八十斤的“肉团”背回了家,洗净泥沙,放养在自家的大缸里;每隔几日,更换黄河水“喂养”。

  王建修说这个东西很干净,天再热,水有时一个礼拜、两个礼拜没有换,水里边也没有什么蚊子。

  一时间,上门瞧新鲜的人踏破了王家的门槛,在黄河边上生活了一辈子的老人也从没有见过这样的东西;不出十天,王建修捡到神秘“肉团”的事,已经在韩城传得沸沸扬扬。而与此同时,另一种诡秘的说法正在悄悄地流传——这个神秘的“肉团”正是传说中的“太岁”之神,触犯了它,必将招致横祸。

  王建修告诉记者,“肉团”带回家后,村上人在看稀奇的同时,还有八九十岁的人都很迷信地对我说“活了都快九十岁了,太岁我们不能见,还想再多活一两年,要是见了太岁的话,就不得活了等等不吉祥的话语”。

  放养“肉团”的水缸外壁显现人形

  就在此时,却有人从西安慕名而来,希望能亲眼目睹传说中的“太岁”,这个人就是酷爱收藏的张安君。生活在恐惧中的王建修不仅同意了张安君的请求,还意外地将这个神秘的“肉团”转赠给了他。

  如获至宝的张安君将这个神秘“肉团”带回家,同样放入水缸之中,定期取黄河水养护,并放入一尾金鱼同时喂养。但是,关于“太岁”的神秘传说并没有远离,仍然如影随形地伴随在张安君的左右。

  张安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爱人说,人家都说这个东西不好,你把它放在家里合适不合适,我孩子也劝我不要养它!”

  数日之后,张安君意外地发现,放养“肉团”的水缸外壁显现出一个颇似人形的图案,这让他不得不联想起传说中那个凶煞的神灵——太岁,因为水缸之上所呈现的图形,无论从体形到脸形,都和民间年画上太岁的形象颇有几分相似;素来不信鬼神的张安君,开始变得忧心忡忡。

  难道世间真的有太岁神灵存在,冲撞了太岁真的会给自己和家人惹祸上身?半信半疑的张安君找到了王海鹰,希望这个对历史颇有研究的朋友能帮助他解开心中的谜团。

  并不相信鬼神之说的西安文化学者王海鹰,开始在纷繁的古籍中寻找可以解释太岁本来面目的答案。然而,当王海鹰查阅了大量的资料之后,非但没有找到一个合理的答案,反而使所有的猜测变得更加逼真。

  唐代文人笔记《酉阳杂俎》中,曾经记载过一个“太岁”现身的故事。唐代,有个叫王丰的人,在自家院中掘地时,发现了一团营营蠕动的怪肉,王丰非常害怕,急忙将土回填,并一路逃回房中。但是怪肉越长越大,到了晚上居然闯入王丰的房里,而且一直长满了整个房间,王丰和家人惨遭横祸,无一幸免。

  神秘“肉团”的真实面目越发地扑朔迷离;正当此时,张安君却意外地发现,当初和“肉团”同时放养的金鱼依然鲜活如初。

  张安君说:“把鱼放到里边,养得特别好,截至到今天,我那个鱼没有喂过什么食,没有喂过什么饲料,就是换下来的水给它蓄点水,有一回,我喝醉酒回来,没有水喝,我就把那个缸里的水喝了,那个水喝着凉凉的,甜甜的,像山泉一样,而且发现那个水醒酒特别好。”

  由此,张安君意识到“肉团”本身并没有毒素,而且,可能还含有一些生物存活所必需的营养元素。

  意外所得的神秘“肉团”,民间传说的凶煞神灵,亲身体验的神奇功效,张安君似乎被包围在无法拨开的重重迷雾之中。为了彻底解开谜团,张安君把关于神秘“肉团”的资料仔细采集,并分发到各个科研机构、医院高校;这时,一份来自陕西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的回复,使神秘“肉团”的本来面目变得渐渐清晰起来。

  天上的木星,传说中的太岁,黄河滩上的神秘物体,它们之间究竟存在着什么样的关系。迷离的神话故事,离奇的意外发现,所有的一切都期待着科学的解释。

  神秘“肉团”是原始菌类——肉灵芝

  不是动物,但手感和肉一样;不是植物,却能够在土里生长;不是菌类,但生长习性却和微生物十分相似——就职于陕西省中医药研究院的米列汉教授在第一眼看到神秘“肉团”的时候,他的反应和所有人几乎一样,惊奇,不解,还有困惑;他从医几十年,这样的东西绝无仅有。但是,米教授在查阅了大量的史料之后,做出了一个大胆的推测。这个“肉团”的高总共有103公分,它的体重有36公斤,整个轮廓、形状就好像一个马脖一样,这个马脖状也是古书记载肉灵芝的一个形态。

  明代药理学家李时珍的巨著《本草纲目》中,果然也出现了“肉芝状如肉……头尾具有,乃生物也”的记载,然而令人不解的是,对比《本草纲目》中对肉灵芝特征的描写——“赤者如珊瑚,白者如截肪,黑者如泽漆”,这个神秘的“肉团”又无法与之相吻合。看似渐渐明朗的答案,又变得模糊起来。

  为了彻底解开谜团,米列汉教授亲自对这个神秘的“肉团”做了一个细微的检测。果然,在“肉团”的裂口内侧,米教授发现了像脂肪一样的白色组织;而翻开裂口后,同样发现了“肉团”中黑如泽漆的部分;更为神奇的是,当米教授敲击“肉团”的时候,“肉团”发出了空洞的响声。所有的发现,似乎都朝一个方向指示着神秘“肉团”的真实面目。

  米列汉教授说:“ 当我们两个手抱着这个聚肉的时候,一个手在这个聚肉的任何方位,你的手轻轻地这么一敲,聚肉这边的手就会有震动的感觉,这就像《本草纲目》上说的“洞彻如坚冰”。整体的这一块聚肉的描述,和《本草纲目》上的描述,完全是一致的,所以说我们今天发现的这个稀世之宝,就是《本草纲目》上所说的‘肉灵芝’,大家都知道现在我们研究灵芝很多,我们把它当作起死回生的一种药,肉灵芝的营养价值有多高,对人体的健康能够起到一个什么样的作用,我们现在还没有办法去断定,但是首先可以肯定的一点是,如果李时珍认为它是一个生物,那么生物的灵芝药用价值比植物的灵芝药用价值要高得多得多”。

  神秘“肉团”的身份被揭开,是“肉灵芝”无疑;然而,一剂中药,为什么会被冠以“万煞之主”的恶名?又为什么会衍生出种种关于“太岁”的恐怖传说?盛放肉灵芝的水缸上所呈现出的神秘人形又该做何解释呢?

  就在此时,张安君却意外地发现,呈现人形的水缸外壁有一处明显的裂口,而正是这处裂口浸出的水渍,形成了那个颇似人形的图案。困扰了张安君许久的谜团,终于被解开了;但是种种关于“太岁”的谜团,却仍然没有得到破解。而与此同时,张安君好友王海鹰的研究,却在一步一步逼近事实的真相。

  西安市文化学者王海鹰对记者说:在古代皇帝叫“万岁”,皇帝娘娘叫“千岁”,而“太岁”呢,古人认为是主宰世间一切事物的一个神灵。“太岁”是古代民间对木星的别称,木星每十二年要绕太阳转一圈,以此标志岁月的更替,如此循环往复,好像表盘上精准的指针。“太岁”每一年在天上都有一个方位,相对应的,每一年地下就会深埋一个“太岁”的神灵。民间传说盖房子、兴土木的时候,一定要避开太岁星神所处的方位,以免惊扰到地下的神灵,冲撞了“太岁”;如果一旦惊扰到神灵,好运和福气将离你而去,而厄运和凶险将随之而来。

  这一切利用现代的科学技术是很容易得到解释的。木星与太阳活动规律相似,当木星遮挡太阳光芒时,地球就会因为光照变化而发生灾难;而这种灾难在天文技术并不发达的过去,就只能寄托于上天的神明——“太岁”。

  扑朔迷离的“太岁”面目终于渐渐清晰了,这种介于动物和植物之间的原始菌类——肉灵芝,由于其罕见和人们对它浅显的认识,千百年来都被披上了神秘诡异的外衣,长生不老之药,人间灾难之星,这些违背了科学的传说和迷信,在今天被我们一一破解,并还其本来面目,而惟有科学,才是认识事物的真谛。

  本报记者 晁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