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百姓人生:“二组长”折腾“驴驴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03:17 山西日报

  “二组长”指的不是第二居民组的组长,而是稷山县下王尹村第八居民组的一个村民,他叫卢回发,因为他总爱“恃能显尖胡折腾”,把组长的活都干了,所以大家就管他叫“二组长”。

  下王尹村北有条200来米深的沟,沟坡沟底连起来有百十来亩地,因沟坡陡峭、沟底凹深,历来人们耕种这些地只能凭肩挑驴驮,故大家就把沟名叫做“驴驴沟”。

  近几年来,村里的年轻人纷纷外出打工,剩下的尽是些老弱劳力,靠这些人再继续耕种“驴驴沟”那百十亩地,谈何容易。组长还没急,“二组长”倒先捉摸开了:如果能在沟里修一条大路,把蹦蹦车开到沟底,这沟里的地就好种了。但修沟路也不是件容易的事。先不说要出多少力、流多少汗,首先老伴就不同意,因为沟里“二组长”家只有几分地,老伴责怪他:“你有病啦!”再就是修路要占别人家的坡地,还要挖别人家的柿树,“二组长”伤害到人家的利益谁听他的?!

  老伴就是再反对,她也拦不住“二组长”。他上“驴驴沟”勘察路线,一天都不回来,她照样把吃的喝的给他带上,嘴上不让心里痛呀。晚上回来不进自家门,总往别人家里跑,本来是为大伙办好事,现在反倒一家一家地去求人,求人家把坡地让出来修路,“二组长”的执拗终于把大伙感动了,大家不仅答应让地腾道,而且很多人还表示要和他齐心协力整治“驴驴沟”。接下来的40天里,“二组长”天天背着馍馍带着水泡在“驴驴沟”,有人来他就是临时的头儿,领着大伙干,没人来他仍是一棵不倒的“松”。他这么拼命,不为别的,就为自己失口说了一句过头话:秋后“驴驴沟”的路修不好,沟里的庄稼我给大伙往上背。结果,没有等到秋后路就修好了,昔日的小道拓宽了,弯路取直了,蹦蹦车从沟顶一直开到沟底。

  如今,耕种“驴驴沟”的地再也不用肩挑驴驮了,运输沟里的农作物蹦蹦车派上了大用场,大家风趣地说,“驴驴沟”也该改名叫“蹦蹦沟”了。

  本报记者卢志峰(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网络编辑:董春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