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感知生活感受社会感悟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03:29 深圳特区报

  深圳大学上千学子奔赴祖国四面八方开展暑期实践活动

  感知生活感受社会感悟人生

  本报记者李玫实习生梁睿通讯员殷涛

  “走出高校象牙塔、走进社会大舞台”,暑假期间,深圳大学上千名青年学子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这是深大建校以来,学生参与人数最多、实践项目最多、实践地点分布最广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7月中旬开始,深圳大学150多名学子踏上漫漫长征路,600多名学子深入各地农村开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调研,200名学子自选课题开展社会大调查,100多名学子在深港两地进行多项社会现状对比研究……经过1个多月的社会实践,深大学子们出色完成了各项社会实践任务,带回了厚厚的调查报告以及对中国国情的全新认识。

  追寻红军长征足迹

  7月18日,从深大500多位报名学生中挑选出来的150多位同学,分为15个小分队出发前往江西、湖南、广西、贵州、云南、四川、甘肃、陕西等8个省份,对红军长征留下足迹的各地情况进行调查研究。

  即将升入大三的中文系女生林赟,是赴广西吴起县进行社会实践的小队长。她说,出发前,全队人员一起阅读了《红军长征史》、《红卫兵长征日记》等书籍,了解长征历史背景,还上网查询了大量有关吴起的历史和社会发展资料。

  当深大学子们从深圳出发经过多次转车到达吴起县后,马上便着手联系当地的经济发展部门和教育部门。林赟说,安排考察路线、寻找住宿地点、与当地党政部门联系,都是本次社会实践要求锻炼的能力。到达吴起的次日,学生们就开始走访当地的经济发展局、退耕还林办、教育局等部门,并发放调查问卷,为调研课题论文获得第一手资料。

  深大团委负责人介绍,每支“重走长征路”的学生队伍都有文科生、理科生、工科生,各队按照社会实践活动的目的、任务和要求,在队伍中科学分工、发挥专长、团结协作。队伍中的每个成员都必须明确自身的职责和任务,在统筹协调、行程策划、调研论文、DV制作、安全保障、后勤服务等方面将责任落实到位,使团队力量得到最佳发挥。

  深入农村田间地头

  此次深圳大学共有500多名大学生参加了,名为“寻找他乡故事——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调研”的社会实践活动。大学生们分为68个小组分赴全国20多个省份,深入农村田间地头,了解我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现状。

  刘桂新是参加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调研活动的学生之一,他是深大文学院大三的学生、学生会主席,也是这次调研活动片区的负责人。

  调研活动从7月18日开始,为期一周。刘桂新所在的小组成员12人分成两个调研小组,第一组通过问卷到华西村进行民间访谈,了解当地村民风俗习惯,另外一组则到当地的政府、企业以及文化单位采访负责人,了解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经验。通过5天的实地调研之后,小组成员回到深圳,目前正在紧张地统计和分析各项资料和数据,并撰写正式的调研报告。

  参加调研活动的另外一个小组组长李建南告诉记者,这次调研为在校大学生提供了一个接触基层的好机会,能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个人见识和修养。同时,当地群众的淳朴和热情也让深圳大学生们深受感动。

  来往深港两地调研

  深大今年的暑期实践活动还有一项名为“深港一家亲——深圳与香港制度对比研究”,学生们自选的20个课题内容,从教育、人才、交通、医疗、市场等方面,在深港两地进行深入调查和对比研究。

  参加深港社会制度对比研究的张媚同学说,他们选择了深港两地的公营事业作为研究主题。在课题准备阶段,小组成员收集了大量的深港两地公营事业资料,目前已进入深圳的实地考察研究阶段,下周将会到香港进行实地访谈。

  选择深港两地交通管理制度对比的曾伟鑫,其所在的小组采取了实地观察法进行对比研究。曾伟鑫说:“有关深圳交通管理情况的大部分资料,都通过整日‘泡’图书馆和书店获得。”在前期充分掌握资料的基础上,曾伟鑫所在的小组成员们,将分头前往预先选定的香港各街区进行实地观察,用相机纪录作为资料,并将在学校老师的指导下严谨地撰写最终的调查报告。

  关注深圳本地社会发展

  与由校方统一发起并组织的暑期实践活动不同,名为“DIY我的焦点访谈——社会大调查”活动,是完全由深大学生们自己选题、组队、策划的调研活动。学生们大多从自己的兴趣出发自主选择题目。深大团委负责人介绍,全校学生共申报了28个社会大调查课题,绝大多数课题立足于深圳本地现实,选题覆盖面广,涉及了政治、经济、法律、文化、环境、道德等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无偿献血、动漫热、塑料袋白色污染、宠物行业规模化等。

  即将升读大三的高长龙同学参加了DIY社会大调查,他们小组调研的题目是“深圳市宠物行业规模化的市场发展潜力”。高长龙说,他曾到新加坡等地旅游时,发现当地的宠物行业非常发达,当时就萌发了仔细了解深圳宠物行业的想法。通过走访市内的宠物店、宠物医院,高长龙发现,深圳的宠物行业比较分散,缺乏“一站式”的宠物服务店。高长龙说:“通过参加了社会调研才发现,在学校学到的知识联系实际的过程中,往往会遇到很多困难。但是,正是这个过程,才能真正磨练当代大学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