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是为大家服务接了钱就违背初衷 老军医义诊整4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06:40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记者张文龙 实习生易王哲 巴绍 唐黄俊 通讯员刘佳 石路 报道

  “身体不舒服?找赵医生去!”“是呀,在他那儿看病,又不花一分钱。”在青山钢花街南苑社区,你经常可听到这样的对话。

  居民口中的“赵医生”,是74岁的老军医赵振声。

  赵老曾作为一名战地卫生指导员,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战后又在部队医院工作了40多年。4年前,他搬到南苑社区,看到一些居民特别是困难户和残疾人,常抱怨看病太贵,跑趟医院不方便,便萌发了担任社区“免费保健医生”的念头。

  说干就干。他买来了药品、注射器和针灸等医用品,背个药箱,开始在社区给居民们免费看病。4年来,赵医生看了300多位病人,上门出诊100多次,不仅分文不取,自己还垫了不少的药钱!时间长了,居民们坚持一定要给钱,都被他委婉地拒绝了:“我这样做是为大家服务,要是接了钱,就违背我的初衷了。”不少病人见他坚持不收钱,不好意思再找他看病了。这让他很着急:“他们的病还没好,不能停止治疗啊。”

  赵医生免费看病的事迹不胫而走,不少人远道而来。前几天,一位60多岁的老婆婆,顶着烈日从徐家棚找来。赵医生为她检查后开了药方。找到病根的太婆开心地回去了。

  社区有5个长期卧床的重点病人,赵老定期去给他们体检,查看病情。一次,他上门看望一位老人,看完后叮嘱老人的家人:“要少给老人吃荤菜和油腻的食品。”老人听后很不高兴:“又不吃你家的。”赵医生连忙解释,老人患有痔疮,要忌口。老人这才恍然大悟:“我还以为生病就是要大补哩。”

  赵老从中受到启发。此后,他不仅免费看病,还在社区办起了义务健康知识讲座。

  昨日,有着50多年党龄的赵老对记者说:“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这条路我会一直坚持下去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