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妙喻如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08:0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桦明(莱芜)  

  苇岸的文字纯朴、洁美,像月光下的梨花香雪让世界宁静。我总觉得若能将他的作品分别选入小学、中学乃至大学的语文课本,肯定对年轻人的心灵成长大有裨益。当然,这能不能成为现实,还得看管编教材的人有没有高远的文化眼光。我个人深信,任何一个用心读过苇岸《大地上的事情》的读者,都会被他关爱世间万物的仁慈之心和细腻、蕴藉,又绚
丽多姿的文笔所打动。不过,我今天并不想对苇岸的散文作全面评价,我只想谈谈读了他的《比喻的魔力》一文引发的美妙感受。

  苇岸说,他曾读过阿斯图里亚斯的小说《总统先生》。小说的人物、情节他早都忘得一干二净了,惟一让他记住这位危地马拉作家的,是小说中的一个比喻:无数条河流注入大海,像一只猫把胡须伸进牛奶碗。

  啧啧,多了不起的比喻。我不知道阿斯图里亚斯哪来的如此奇妙的艺术灵感,该不是得到神启了吧?试想,百川入海是何等浩大壮阔的美景,世人谁能有机会亲自领略?而阿斯图里亚斯只通过一只埋头啜牛奶的猫,就把它形象地呈现在了我们面前。乍一读了这个比喻,我的心里一阵惊悚,完全被他的不同凡响给震住了,好一阵子回不过神来。

  苇岸说:一个前所未见的、出其不意、奇迹般的比喻,会令我们长时间激动不已。在苇岸自己的作品里,让人激动的妙喻就很不少。比如,他写麻雀将短硬的嘴在枝上反复擦拭的动作,像北方农妇在缸沿砺刀;写残雪的大地上的斑斑点点,仿佛一头在牧场垂首吃草的花斑母牛;大型蚁筑巢时,将衔着的颗粒任意一丢,就像大步奔走撒种的农夫。等等,等等。

  精彩的比喻,总能化平庸为神奇,让看上去不起眼的东西瞬间变得光彩熠熠。有谁想过每天负载我们走路的脚趾会有什么艺术美感?一位文友在写乡村月夜的沉静和厚实时,是这样落笔的,那些脚趾就像舒适的排排小猪躺在黑夜的被子深处……

  读了这样的比喻,我只能说亚里士多德在《诗学》中所说的“比喻是天才的标志”是一个天才的定义。既然是这样,谁不想发出天才的声音呢?一次,和几个朋友小酌,席间,有人说起现在贪官的心有多黑,我脱口冒了一句:黑得就像伸手不见五指。稍一沉默,某君点头道:嗯,有点意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