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公馆也该“洗脸”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08:10 潇湘晨报

  

老公馆也该“洗脸”了

  冯家湾百年旧宅正在修复中 复原后将成传统文化陈列馆

  经历了近百年的老公馆,如今已杂乱不堪。陈 正 摄

  夕阳下,老公馆懒洋洋地矗立着,门楣顶上长着杂草,歪歪斜斜的半朽木门以及门钉都依稀透露出它的“憔悴”。“这可是个‘老人’啊,走过了清末、民国,在长沙大火中幸存下来。它经历得太多了!”从小就生活在老公馆里,58岁的陈老先生抚着厚重的木门叹道。

  不久,这座位于天心区冯家湾,年届96岁的老公馆将在长沙市历史旧宅保护工程中重现旧日容颜,并以展现传统文化主题陈列馆的姿态出现在长沙市民眼前。

  昔日风光无限

  在长沙市房地产档案馆,记者查到了老公馆的历史:“始建于1910年,国民党某师长公馆,后改为国民党中央银行宿舍,在20世纪60年代有过大规模扩建……”

  “我就是在这公馆里出生的!”陈老先生告诉记者,手工业工厂主的父亲在20世纪30年代住进了公馆,日本人来了后陈家逃离长沙,在1938年长沙大火后才又回到公馆。

  82岁的黄秀英老人在1949年搬到了公馆旁住下,“当时公馆里住的都是些有钱人,公馆里的设施也比周围其他房子要好得多,能住在公馆里绝对是件很体面的事!”

  69岁的老太太曾雄打小就住在公馆附近,她平静地回想起旧日公馆周围情形,“普通人自然是不能在公馆附近出入的。现在公馆旁的楚善堂,解放前是英国人的教堂,那时里面住着3个修女,一个神父。解放后教堂改成了区政府,直到后来才成为长沙市无线电厂的厂房”。

  如今容颜憔悴

  在陈老先生的带领下,记者进入了公馆内。公馆的天井里堆满了杂物,墙壁黑糊糊的。登上破损不堪的老楼梯,只见楼梯间里杂物堆在一块,表面爬满了白色菌毛。

  踩在二楼木地板上,脚下颤巍巍的。“木板磨损腐朽得厉害,若不换,过几年这楼板只怕要全坏!”陈老先生如此解释。

  一只黄色老猫懒洋洋地躺在二楼过道上,在它旁边,是一堆啤酒瓶与塑料饮料瓶形成的“小山”,瓶内残余饮料发出一种异样的气味。离它两米远的堂屋里,风门已荡然无存,里面放着些式样老旧的暗红色破烂家具,上边布满灰尘。

  “现在的老公馆跟小时候印象中的老公馆完全不一样了。除了建筑本身破损厉害外,还又脏又乱!”陈老先生遗憾地说。

  给老公馆“洗把脸”

  记者从长沙市历史旧宅修复工程指挥部了解到,2005年长沙市历史旧宅复原保护、陈列方案正式出台,确定要对冯家湾老公馆等23处旧宅进行复原保护。

  “对冯家湾公馆的修复是2005年11月份开始的,12月底暂时停工,直到今年8月5号才又正式动工。”冯家湾公馆修复工程负责人曾轶告诉记者。

  记者在现场看到,冯家湾老公馆北面已搭满了施工架子,建筑工人正对老公馆进行全面的修缮。

  “修缮的目标是还原老公馆的历史原貌。我们选用的材料全是老公馆原本用的材料,如瓦全部用仿古的小青瓦,木料用杉木。堂屋我们会重新装上仿古的风门。修复之后整个老公馆木结构部分占80%。”施工方负责人陈元祥说,在他出示的施工平面图上,记者看到了老公馆的平面图,宽20米,长23米,有四个天井。

  长沙市历史旧宅修复工程部的负责人劭琼表示:“冯家湾公馆因其较大的居民群落,为恢复解放前市井生活片段提供了较好的基础。因此我们拟将该公馆复原后做成长沙传统节日、喜庆、婚庆文化的主题陈列馆。一来有效地保护老公馆,二来也能带来一定的经济效益。”

  本报实习记者 荣建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