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去小河直街看怀旧码头 听传统剧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09:17 青年时报

  漫步小河直街,没有夺目的广告牌和灯箱,满眼是怀旧的码头、河埠、吊机……随意走进一家店,你会发现,一层是店铺,卖各种土特产、风味小吃,二三层就是手工坊或住宅,这是传统的“下店上寝”;再走走看看,还能在“戏班、戏楼”听到传统剧目……在休闲商住步行街——小河直街,你可以悠闲地实现时空的穿越。

  不久的将来,小河直街将恢复清末民初的风貌,不仅成为运河码头的历史节点,再
现当时发达的航运业,也将还原当时老百姓的生产、生活,以及当时的民俗、民风。

  昨天,记者从杭州市规划局拱墅分局了解到,经过规划公示、市民提意见、专家会审、各相关部门联合会审等多道程序,《杭州市小河直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简称《规划》)已最终完成编制,并已通过杭州市政府审批。

  

  保留运河码头等航运设施

  根据规划,小河直街历史街区以现状小河直街为中心,基本完整保留了沿运河、小河分布的民居和航运建筑、航运设施的整体风貌,传统居住建筑具有一定规模也保存完整。码头上,也保存着驳岸、河埠等航运设施。可以说,小河直街,保存了杭州从清末民国初期以来,航运工人、手工者、船工、搬运工人的生产生活环境。

  为此,《规划》将小河直街定位为,以保持传统商住功能为主,延续杭州地方传统特色文化和运河航运文化的重要历史文化街区,以集中反映民国时期运河沿岸的城市平民居住生活、生产劳动和航运历史。

  规划将保留沿岸码头、驳岸、河埠、吊机、舵秤等设施。同时,保护现存的街区格局和有价值的历史建筑,保护道路—巷道—里弄—私人院落的传统居住空间结构体系。

  严禁机动车、非机动车通行

  小河直街,将恢复为休闲商住步行街,严格限制机动车和非机动车穿行。小河路,将成为街区附近,东西向通行的主要机动车道。同时,重点保护区内不设计停车场,将在规划道路的东侧,设置一社会停车场,非机动车停车位集中设置小型停车场。

  《规划》明确提到,届时将结合建筑维修保护,拆除各类违章搭建,严重影响历史风貌的建筑物,同时综合整治街区环境,清除不协调的厕所、垃圾站、广告牌、招牌、路灯、座椅等设施。将按照历史风貌,进行统一设计,重新配置设施。

  同时,为了保护历史建筑和文物建筑,《规划》也特别谨慎,强调禁止大拆大建,只允许适度改善基本生活设施,要求在改善过程中,不能对遗产主体或重要内容构成破坏。

  ●重点保护区

  建筑高度控制在10米内

  小河直街历史文化街区,也确定了重点保护和传统风貌协调两个保护区域。

  其中,重点保护区范围,西起规划湖墅北路,东至小河东岸规划7米道路,南起小河、余杭塘河北线、京杭运河交汇处,北到长征路,面积2.95公顷。

  根据《规划》,重点保护区内,建筑总高度控制在8.5—10米。届时,将整治严重影响风貌的建筑,在整治后总高度小于8.5米。

  同时,规划也强调,重点保护区内,不能全部改变为商业街性质,必须保留一定居住功能。为此,待整治维修完毕后,原有居民在自愿原则基础上,将安排回迁。原则上,将安排约73户居民入住。

  ●传统风貌区

  不设现代雨篷、商业广告

  小河直街的传统风貌协调区范围,西至规划湖墅北路,东至小河东20米规划7米道路,南至长征桥路,北至登云路,总面积9.75公顷。

  《规划》显示,在传统风貌协调区,将不安排工业和仓储用地。建筑高度由内向外渐高,最靠近重点保护区建筑总高度小于12米。风貌协调区相邻部位,本着逐渐升高原则,确定12米、15米、18米,逐渐过渡到高层建筑。

  同时,建筑屋顶形式以坡屋顶为主,建筑外立面禁止使用大面积鲜艳夺目的颜色,不得使用有色玻璃和发光发亮的外装饰材料。尽量不设现代材料的雨篷、卷帘门窗、商业广告和标语。

  三大文化功能区块

  根据功能,小河直街历史文化街区,将调整为“运河航运工业文化保护区块、传统商住文化保护区块、传统居住文化衍生区块”三个功能区块。

  运河航运工业文化保护区块:将原航运公司的废弃仓库、船舶、铁锚、桨、吊车等工业遗留物精心保存下来,利用现代手法,使其蜕变成为以自然为基础的休闲生态公园。

  传统商住文化保护区块:延续传统商住文化为主,集“游、吃、住、购、行、乐”各要素于一体的商住休闲区。恢复原来商铺林立的传统风貌,多数房屋恢复原来“下店上寝”的传统使用模式,一层为店铺,二三层为手工坊或住宅,恢复老字号、老店面。《规划》建议,可开设风味小吃店、土特产专卖店、传统手工艺店、茶馆等,也可开设“戏班、戏楼”演唱传统剧目。

  传统居住文化衍生区块:规划采用低层低密度院落式住宅,采用传统院落结构的住宅,建成高档高品位的“文化居住区”。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顾肖艳 通讯员 刘春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