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西安生猪产业带呼之欲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10:30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记者韩勋

  目前,全国人均占有肉类约31公斤,其中猪肉23公斤,而陕西仅分别为21公斤和16公斤。按此计算,要达到全国的平均水平,陕西省在猪肉类生产方面缺口就达22万吨,每年需净增瘦肉型商品猪30万头。这么大一块蛋糕,我市如不及早动手恐怕就错失良机了。

  怎么动手?我市畜牧业虽然在规模化、标准化、生态化方面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是,以千家万户为主的养殖方式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转变。农户小规模的经营方式,不符合生态环保要求,生产效率低,规模化、产业化程度不高,从而大大降低了畜产品在市场上的竞争能力,进而为打入国际市场埋下了隐患。

  但是值得一提的是,我市科研力量比较雄厚,同时又背靠杨凌农科城,有能力为群众提供一流的种苗,一流的服务。加之我市农村养殖业有一定基础,并形成了相当的规模,只要引导他们积极发展规模化、标准化养殖,走集约化道路,形成产业链,将长久地带动一方经济发展。为此,我市畜牧业生产在坚持“发展数量、提高质量、改善品质、提高效益”方针的基础上,将在“十一五”期间,建设一条生猪产业带。这条产业带以周至县、户县、长安和临潼区为主,辐射带动高陵县、蓝田县、阎良区等县区,共涉及10个农业县区。

  要把我省每年30万头生猪的缺口补上,我市的生猪产业带就必须以提高良种覆盖率为目标。据了解,产业带将全市重点建设10个良种种猪场和10个标准化示范猪场,通过引进大约克夏、长白、杜洛克等世界著名的优良种猪,进行品种间杂交组合,改良我市生猪品种,使良种覆盖率提高到95%以上。以长安、户县、周至等县区为建设重点,利用五年时间,即到2010年末,我市生猪产业带总存栏达到150万头。为此,我市将重点扶持10个良种种猪场建设,使每个场良种猪均达到200头以上,总存栏二元母猪2000头以上,年生产商品仔猪3万头。同时,重点扶持10个标准化示范猪场建设,使每个场生猪存栏达到200头以上。

  生猪的数量、质量上去了,还要能够卖得出去,农民才能真正得到效益。因此,生猪产业带将进一步完善县乡生猪市场服务功能,加快信息开发利用,及时向农民提供生猪价格和市场供求信息,搞好市场研究和趋势预测。同时,加强经济人队伍建设,对经济人进行培训,实行持证上岗,将他们打通生猪市场的能力充分发挥出来。这还不够,我市生猪产业带还将注重培育壮大“龙型”产业链,提高市场占有率。各项目实施区将以加工企业培育为重点,大力扶持龙头企业发展,力争每个区县内有1-2个重点龙头企业。项目区内,各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将得到充分发挥,开展畜禽产品深加工,实现多次转化增值。将充分利用品牌效应,以名牌产品为龙头,实行统一管理、统一检测、统一加工、统一销售,并同农民及各地客商建立长期稳定的供求关系,努力构筑“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畜牧产业化格局。一手抓生产,一手抓市场,两手都能硬起来的话,实现生猪产业带目标指日可待,提高养猪户收入指日可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