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医生:生痱子幼儿要“综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11:00 今晚报

  本报讯 (记者张振宁 通讯员陆静)读者冯昕来信说,由于连日来天气闷热,空气湿度较大,她的孩子长了不少痱子。她希望专家能就这个问题给予做出帮助和指点。

  记者从长征医院了解到,因伏天气候潮热,目前该院门诊皮肤病患者明显增多,其中以痱子、虫咬皮炎等最为多见。据长征医院儿童皮肤科主任齐云介绍,痱子是一种夏季常见皮肤病,多由于汗液排泄不利而引起的急性皮肤炎症性疾病。在儿童皮肤病患者中,痱子
的发生更为多见。一般而言,痱子在经过适当处理后,数天即可好转,或者随着天气转凉也可自愈。但也有的患儿会比较严重,出现汗腺脓肿,引发脓疱病。如果形成深部痱子,出汗时,汗液不能排出,会有灼热的感觉,病程可持续数周、数月不等。

  护理患有痱子的幼儿,需要降低室温和洗澡,但每日洗澡不要过勤。洗后应将皱褶部位的水用毛巾完全吸干,然后再涂上痱子粉,但不要过多,以免堵塞毛孔,汗液排出不畅。另外,还应注意睡眠时患儿的枕头应放低,最好置于颈背部之间,使颈部皱褶达到通风效果。

  专家还特别提醒家长注意预防。家长们还应合理调整孩子的饮食。每日膳食合理搭配,少食油腻,少吃甜食及生冷食品,多食用易于消化的清淡食品,如粗纤维蔬菜和水果,每日要充足饮水,保证胃肠道不留宿食。

  专家还特别指出,对较严重的患儿,可服用清肺热,清脾胃湿热的中药,但慎用藿香正气水、庆大霉素针剂等药水泡澡,以免发生更严重的过敏反应。痱子皮疹较红肿,有脓疱、糜烂发生时,家长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