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孩子们迈出交际第一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12:00 今晚报

  12355暑期“行为调整”活动的消息一经本报报道,就引起了很多学生及家长的关注。昨天,首期接受“行为调整”训练的4名孩子结束了为期5天的训练。这4名在人际交往方面均存在困难的孩子到底有没有改变呢?带着这一读者关心的问题记者进行了采访。

  迈出交际第一步

  训练首日的报道中曾介绍了一名叫林波(化名)的孩子,他在第一天做自我介绍时表现出了在人际交往方面的极大困难。很多读者都十分关心林波,林波现在有何改变呢?进行培训的心理保健师卢玢玢介绍说:“在训练第一天,林波只给了我们一个笑容,而后一个上午几乎都低着头不说话。但在随后的几天,林波有了第二个、第三个笑容,并且开始比较自然,而且还时不时地抬头看一下和他说话的人……昨天是训练的最后一天,我们希望孩子们再做一次自我介绍。虽然林波又像开始一样长时间地沉默不语,一句话也说不出来,但是,他没有再低头,而是敢于用眼睛看着我了。这其实就是一种交流。”

  心理保健师李鹏发现,高飞(化名)的症结在于“不敢自信”。曾因受人欺负而患上学校恐惧症的高飞,接受过治疗,当时,治疗人员给高飞的评价是偏执。此后,高飞总认为自己太偏执,也很怕别人说他偏执,甚至表现出了自卑。面对知识丰富又不乏幽默感的高飞,指导老师在和高飞进行倾诉和倾听的过程中,详细向高飞分析了偏执的含义,并告诉高飞他目前的状态最多处于固执阶段,离偏执还很远,给高飞的自信心以鼓励,并教给他一些处理问题的方法。这名善于理解的孩子渐渐明白了问题所在,相信这对他适应高中新环境会有所帮助。

  其他几名孩子也都一直坚持完成了5天的训练,无论是另类的张强(化名)还是害怕交友的朱小凡(化名)都得到了有益的指导。

  学会将珍珠串成项链

  不断地倾听与倾诉,一场场心理剧、情景剧,一个个小游戏,一次次单向交流、双向交流等,让受训的孩子们知道了微笑的妙处,懂得了肢体语言的表达,学会了与人打招呼的方式,了解了如何赞美、如何拒绝别人的方法等。在昨天的结束课中,被邀请同来上课的家长都对“行为调整”的方式表示认可,认为这对孩子很有帮助,并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够继续搞下去。

  总结这5天来的行为调整训练,卢玢玢说:“5天时间,我们能给孩子们讲的东西其实很少,我们只是就某一点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调整,可以说,送给孩子的只是一颗颗珍珠,但如何将这些珍珠串成一串,变成一条珍珠项链,还需要孩子们在以后不断地总结学习,多给自己创造机会锻炼自己。我们在训练中给孩子们介绍了一些行为调整的方式和人际交往的方法,孩子们可以将这些方式方法看作是一把利器,今后可以运用它去解决问题,也可以把它看作是一种启示启发,吸收其中有益的成分,在实际交往中寻找适合自己的交际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