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9成市民对陋习保持沉默 “随意丢杂物”成最大陋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12:33 新闻晚报

  □记者孟录燕通讯员刘维光

  晚报讯 根据市容环卫部门的一份最新调查,“随意丢杂物”成为上海市民的最大陋习,而更让人惊讶的是,尽管有八成被访者表示对该行为有反感情绪,但却仅有不到一成的被访者表示会对随意丢杂物者进行适当劝阻。

  这是百名来自上海交大、华师大等十所高校的大学生在刚刚结束的暑期市容实践活动中开展的社会问卷调查得出的结论。此次市民调查共涉及中心城区10个、社区近20个、道路(段)20余条,召开社区座谈16次,发放社会问卷11000份,回收有效问卷9834份。

  在对市民陋习的调查中,“随意丢杂物”以高达77.06%的比例占据首位。而随地吐痰和高空抛物则分别以53.70%和28.51%的比例占据第二、三位。但市民对随意丢杂物的态度则有些奇怪,反感者占到83.%,而抱无所谓态度者也多达11.2%,表示会适当劝阻者更是仅为5.8%。

  而在不文明行为人群中,青少年和老年人数比例较少,而中年和青年不文明行为的比例则高达53%和39%。而从性别比例分析,两者也严重失衡。男性不文明行为高达79%,女性只占21%。上、下班高峰时段和交通集散点出现“不文明”行为比例最高。

  调查还显示,50.49%的上海市民认为目前上海市容环境总体“较好”,10.32%的市民则认为“好”,认为“一般”的则占到30.88%,同时也有8.31%的市民发出了“差”的感慨。对此,大学生们分析,市民对市容环境总体还是满意的,但也说明目前市容部门在提升公共环境服务和管理水平上还是有较大空间。

  在被问到当前市容环境有哪些突出问题时,80.41%的被访者认为是“中小道路脏乱”,分列二三名的则是乱设摊(53.61%)和违法违章搭建(20.01%)。

  对此,被访市民认为造成以上这些突出问题的主要原因依次是社会公众环境意识较弱、管理和执法力度不够、环境卫生设施不足。大学生们觉得,还需适量提高处罚力度,合理增加和设置环境卫生公共设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