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幼儿园推出“沪语”课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12:33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许沁实习生龚令燕报道

  “上海囡”开不了口、说不来上海话,“新上海人”想让自己孩子学说上海话却无处学……昨天,记者从浦东新区现代宝贝幼儿园获悉,本市首个幼儿“沪语”课程将于今年九月起在园内全面推行。目前该课程已在部分孩子中试行,受到家长欢迎。专家表示,在向幼儿推广普通话和重视外语教学的同时,也不能丢弃上海话。

  “上海日”看“老娘舅”

  

  在位于浦东三林世博家园地区的现代宝贝幼儿园,记者看到,园内老师正在为“沪语”课程积极备课,模拟和孩子做着上海话游戏。“哎哟哇!做撒拉?蚊子咬吾了!快点上来呀!哪能上来呀?寻把楼梯呀!”一首首耳熟能详的沪语儿童歌谣令人备感亲切。

  记者了解到,幼儿园把每周五设为“上海日”,在当天,孩子们能尽享上海文化。上午,园内将用上海话进行广播;随后的早餐时间里,上海传统小吃“四大金刚”——大饼、油条等将登台亮相;除英语课外,教师上课时,也穿插使用上海话,并鼓励孩子在课间日常活动中多说上海话;下午,老师还将组织孩子观看“老娘舅”等沪语节目、欣赏经典沪剧、说唱上海歌谣。

  沪语歌谣进课堂

  

  “笃,笃,笃,卖糖粥,三斤核桃四斤壳!”“落雨罗,打烊罗,小巴腊子开会拉!”从现代儿童生活中逐渐消失的上海叫卖小调重新被老师拾起,一一教唱给孩子。

  与此同时,一些上海老弄堂游戏也随之进入课堂。老师会带领孩子一边唱“马兰花”,一边跳橡皮筋。甚至还玩起“我们都是木头人”的传统游戏,在玩耍中学习上海话。

  记者了解到,原来幼儿园使用的都是原创教程。其中,不仅收集了民间经典上海歌谣、上海游戏,还包括老师自创的沪语歌曲等。

  “如果说,英语是张‘世界通行证’,那么上海话就是一张‘上海通行证’!”该园园长凌捷告诉记者:“包括幼儿‘沪语’课程在内,幼儿园推出的特色课程可谓是‘三言两语’课程。‘三言’即普通话(民族语)、上海话(地方语)和英语(世界语);‘两语’则是指汉语和英语。多元化的社会要求孩子同样不能偏颇沪语,与普通话、英语一视同仁!”

  沪语教学延伸至零岁

  

  除了在幼儿园接受“沪语”课程外,面对周边小区0至3岁散居儿童开设的亲子活动也涵盖“沪语”课程,使幼儿“沪语”教学真正延伸至零岁幼儿。

  目前不少上海父母反映,即使是本地家庭,孩子在学校不说上海话,在家也越来越不会说上海话。“我家的孩子甚至带上了外地口音,原来都是向保姆学的!”一位3岁男孩妈妈抱怨道。与此相反,不少在上海扎根落户的“新上海人”更希望自己孩子能从小学会说上海话,以便从小接受上海文化熏陶,更好融入上海。而个别家长在择园、择班时,还提出最好由沪籍幼教带班,让孩子更多接触上海话。

  【专家说法】

  鼓励营造沪语家庭氛围

  

  华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儿童语言专家张明红教授认为,过于强调普通话可能会阻碍孩子学说上海话。个别学校人为禁止学生在校说上海话,甚至发现学生一说上海话,还会当场批评。这并不利于上海话发展。

  但专家同时建议,仅靠园所“沪语”课程教育也是不够的,更应注重从家庭入手,营造一个沪语家庭氛围。在日常生活中讲上海话,不仅亲切,父母有意识地和孩子多对话,更利于孩子快速熟练掌握沪语。

  此外,专家补充道,幼儿时期同时学习二三门语言,对孩子发音并没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