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音乐起兮,夫唱妇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13:29 温州都市报

  

音乐起兮,夫唱妇随

  一进入市区八音艺校练音房,记者当即被美妙的歌声陶醉了,每周四晚上,市音乐家协会合唱团固定在这里排练。这是一个业余团体,所有的排练、演出均没有报酬,合唱团团员平均年龄不到35岁,但是他们却代表了目前温州合唱的水平。8月17日,记者和市音协合唱团来了一次亲密接触,听到了一段夫唱妇随的佳话。

  市音协合唱团指挥邹跃飞是这个团队的头,排练现场,团员们的歌声在钢琴伴奏下,一个个跳动的音符构成了一首心灵的协奏曲,悠扬流畅。

  在琴键上敲出美妙音符的,是合唱团的钢琴伴奏——24岁的吴怡,她已经为合唱团义务伴奏了120多个夜晚。在对音乐的追求中,她也成为被音乐人追求的对象,合唱团里的男低音黄冠军是她的爱人。

  合唱团里不能请假的人

  市音协合唱团2004年3月成立的时候,吴怡还是温大音乐学院的学生,因其良好的钢琴演奏水准,被推荐为合唱团的钢琴伴奏。市音协合唱团约定的每周排练,其他团员可以请假,而惟独钢琴伴奏的吴怡不能迟到和早退。

  眼前的吴怡,长发束成马尾状,脸上没有化妆,素面朝天。她说,如果演出的时候,就不是这样随意了,因为是排练,所以就没刻意打扮。

  吴怡6岁开始学琴,从未间断过,跟音乐,可以说是结下不解之缘。

  给合唱伴奏,难度更大,一个音符弹错,扰乱的是整个团体。合唱团每次练新曲之前,吴怡都要花很多时间先把曲子“吃”透,然后再反复练习。即使这样,在一次排练中,吴怡还是出错了,受到了指挥邹跃飞的厉声纠正。“太难为情了,那么多团员都盯着我看。”吴怡说,虽然是不拿报酬的排练和演出,可每个人都非常认真。“其实每一次纠正,对我来说都是一个提高的过程。再说,平时工作繁杂,合唱团的环境很纯粹,是个练琴的好机会。”

  夫唱妇随共同提高

  在合唱团中,吴怡通过钢琴表现自己。每次练习的时候,低音部是离钢琴最近的。唱男低音的黄冠军一直用心倾听吴怡的音乐,从心底欣赏这位弹钢琴的姑娘。大家因为音乐走到一起,每次见面,都是一心投入练习,并没涉及其他话题。直到去年,合唱团组织的一次郊游活动中,他们才熟悉起来,因为有着共同的爱好,很快相知相爱。

  在朋友圈里,吴怡和黄冠军是很受欢迎的一对,只要他俩在场,就有人会要求“开个恋人音乐会”,他们会一曲接一曲地表演,带给朋友们很多欢乐。

  在对艺术的追求上,两人也是互相追赶着。目前,吴怡在鹿城文化馆工作,黄冠军是音乐教师,“我们俩有时还会暗中较劲,不想在音乐上落后对方。”黄冠军说。看得出来,黄冠军很了解她,对黄冠军的说法,吴怡也笑着点点头。

  婚礼上要合唱祝福歌

  今年七一,市音协合唱团演出了一场《颂歌献给党》,演出之前,吴怡和黄冠军都得了感冒,两人都瞒着病情,坚持到演出结束,结果两个一起发烧打点滴,他们还逗着乐说:“这才叫同病相怜,不离不弃。”

  如今,他们已经定下佳期,吴怡说头件嫁妆就是自己弹奏了十多年的钢琴,“那是一定要跟我嫁过去的。”黄冠军说筹划中的婚礼“肯定是充满音乐的”。而合唱团的成员,早早把他们成立之初的红色横幅“歌声让我们走在一起”收藏起来,准备给这对恋人一个惊喜,团员们还说:“我们要在婚礼上合唱一曲祝福歌,祝福他们!”本报记者黄小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