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60平方米老房子住进20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15:30 新民晚报

  群租已成为上海居民一桩新的头痛事。去年以来,本报在社会新闻版面、夏令热线报道中,多次提及各类个别的群租情况。而这两个月,本报962288读者热线这方面的投诉仍然呈直线上升趋势。

  群租问题到底有多严重?群租问题的产生原因是什么?是否有合适的解决方法?带着这些疑问,本报记者近日做了认真的调查。

  新小区28人挤在三室一厅

  来到常德路兴运大厦的803室,推开虚掩的房门,一股怪味冲鼻而来。眼前的景象让记者大吃一惊:客厅里并排放着5张双层床,而3间卧室里又有9张双层床,而储藏室里也赫然摆放着一张双人床!所有的床架上挂满了衣服,地上全是箱子和蛇皮袋。

  就是这套住房,去年3月2日本报曾报道:这里被改成了服装加工厂。现在,服装加工厂撤走了,房子成了集体宿舍。

  一个外地女孩看到记者,警觉地上前发问。记者假称是经房产中介介绍,来看房子的。女孩随口说:“哦,我们这里只剩2个床位了。”原来这儿是女孩所在公司租的宿舍,共有28个女孩(轮流)居住,公司负责支付房租。

  一位邻居抱怨:“很多房客没有钥匙,常用力敲打铁门,有时候还半夜唱歌,实在让人吃不消。”

  老里弄饭店“宿舍”半夜喧闹

  新建的居民小区中有群租,市中心的老式房子中也存在着严重的群租现象。

  16日,记者来到吴江路附近的一个老式里弄,发现弄堂里很多房子都租给附近饭店作员工集体宿舍。其中一套4间总共约60平方米的房子里住着20多人。附近的居民说,饭店打烊,员工回来后轮流洗澡,嘻嘻哈哈一直闹到第二天凌晨,吵得别人整夜不能入眠。

  城郊结合部地下室也住4户人家

  对群租感触更深的可能是城郊结合部一些新住宅小区的居民。

  8月17日上午,记者来到宝山区高逸路上的美岸栖庭小区实地探访。一进门就看到几个外地妇女坐在草坪上“乘凉”,小孩在一边拍球,球掉了就撒丫子狂追,恰好一辆电瓶车疾驶而来,保安见状急忙大喊:“小囡看看好!”

  门口保安指点说,如果阳台没有封掉又晾满衣服的就是群租房。一眼看去,这样的房子起码有几十套。记者来到50号101室,发现这套两室一厅的房子被隔成了5间,地下室也住了4户人家,到处都晾着衣服。

  居民反映,有些租户在房间里放了好几个液化气钢瓶,太危险了。保安则反映,不少租户为了不交自行车停车费,要么把车停在大楼门口,要么把车搬进楼道。上周,为了收自行车停车费的事,3名外来租房者将一个保安打伤。

  物业管经理无奈地说:“我们只能劝阻业主不要将房子群租,可我们没有执法权,没办法啊!”

  实习生王瑜明本报记者徐轶汝

  调查手记

  记者在近一周的调查中发现,申城小区中曾位居第一的“居改非”矛盾已逐渐让位于群租矛盾。从市中心到城郊结合部,从新建居民小区到老式住房,到处都可见群租房,小区居民大多叫苦不迭。

  (群租造成哪些问题?是什么原因造成这一现象的?请看明日调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