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九旬老太剪活12生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23:45 新京报

  创作灵感来自读书看报,曾将作品赠给安南夫人

  

九旬老太剪活12生肖

  耄耋高龄的缪秀芳老人表演剪纸。本报记者王贵彬摄

  本报讯(记者王殿学实习生申志民)北新桥九道湾社区年近九旬的缪秀芳老人墙上挂着12只各种形态的剪纸小狗。“今年是狗年,春节时特意剪的。”老人笑眯眯地说。

  这些剪纸狗形态各异,有的昂头长啸,有的憨态可掬。

  老人说,剪纸的参考图案来自书报上的照片插画,她将其临摹下来,再剪裁成形。老人的女儿说,母亲订了4份报纸,每天收到后,都要详细记录。老人常在书报杂志中找灵感。

  除了剪小狗,老人剪12生肖样样拿手,她指着墙壁上栩栩如生的剪纸猴子说,那是猴年剪的,“猴年剪‘猴’、狗年剪‘狗’,碰到喜庆的日子就剪‘喜’字。”在一本厚厚的文件簿里,存放着老人历年来的一百多件作品,有和平鸽,有奥运会五环旗,也有中国龙和凤。

  老人剪纸的爱好得到子女的支持,让老人高兴的是,子女曾特意托亲友从美国、德国买来不同的剪刀孝敬她。

  2002年10月,娜内·安南就妇女参政议政以及保障和维护妇女权益等问题到九道湾社区和妇女座谈,老人还亲手把中国龙、中国凤剪纸赠送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夫人。

  老人说,剪纸是她特别的爱好,她在有生之年会一直剪下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