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上海暂不考虑强制停售福寿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02:06 东方早报

  北京23人生食福寿螺导致脑膜炎的事件发生之后,上海两大水产市场紧急停售福寿螺,不过,上海东方早报记者在昨日的走访中发现,部分酒楼里,福寿螺仍然照常“下菜”。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表示,监管部门已经对沪上市场上的福寿螺进行严密监控,并加大抽检力度,但暂时不会采取任何措施强制禁止相关产品在本市的销售。

  水产市场 已明令禁售福寿螺

  据报道,北京市有23名消费者因食用“凉拌螺肉”后引发广州管圆线虫病(属于脑膜炎一种),目前5人症状严重。卫生部门认定该酒楼销售的“凉拌螺肉”为“福寿螺”。

  昨日,上海东方早报记者来到铜川水产市场,市场内原本经营福寿螺的三个摊位纷纷停业,悬于店门口的福寿螺海报也不见了踪影。该市场质监主管戴鸿根解释道:“各地销售的福寿螺主要产地都来自广东,头一天晚上禁售福寿螺之后,今天我们一早就开始全面检查。一旦发现福寿螺,都要收缴销毁。”

  对此,沪西水产市场总经理胡文德坦言,目前禁售只是市场行为,如此一来,难免一些商贩直接将福寿螺卖到饭店、酒楼,“所以,希望政府能有一个说法。”

  据悉,按照

卫生部门的规定,每年5月到10月,水产市场、酒店等地方,均不允许生产或者出售糟醉、糟卤、生鲜水产品。食药监 沪上未现相关病例报告

  昨晚,在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的食品药品安全宣传进社区的活动现场,不少市民围在咨询台前,询问福寿螺、螺蛳、田螺等等水产品还能不能吃。

  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普陀分局食品专家提醒市民,虽然目前沪上并未出现相关病例报告,但市民仍要提高警惕,不要生食包括螺肉、鱼虾等在内的水产品。同时,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表示,暂时不会采取任何措施强制禁止相关产品在本市的销售。据

食品安全专家介绍,福寿螺以及其他淡水产品如果加工加热至熟透,可以杀死隐匿其中的广州管圆线虫等寄生虫的幼虫,保证食用安全。但是,如果生食或半生食被寄生虫幼虫污染的食物,造成患病几乎是不可避免的。

  而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也在昨天表示,由于北京等地相继出现的福寿螺“中毒”主要还是因为市民在食用时未将福寿螺煮熟、煮透,使得福寿螺上的寄生虫未能被全部杀灭所致,与福寿螺本身质量或特性无太大关系,因此上海食药监部门暂时不会禁止相关产品在沪上销售。上海东方早报记者从沪上多家医院得到的反馈也证实,目前各大医院内还没有接收到由于食用福寿螺而发生“中毒”的案例。

  饭店 照常出售但经过高温加工

  在北京西路的湾仔

美食,上海东方早报记者问及有没有福寿螺出售时,店员表示,一个月前有香辣福寿螺这道菜,但因为季节原因进不到货也就不卖了。

  在天津路416号的小梁园饭店,上海东方早报记者发现了福寿螺的影子。据店员介绍,虽然他们也有听说北京的福寿螺出现了寄生虫的问题,但是因为他们出售的名为“馋嘴螺”的福寿螺是热炒的,并不是北京发生问题的凉拌螺肉,所以一直都没有停止销售。之后,上海东方早报记者致电渝信川菜、川国演义食府、巴国布衣三家沪上知名川菜店,出乎意料的,对方都一口承认店内出售福寿螺。对于北京23人因生食福寿螺致病的事情也表示有所耳闻。不过,渝信川菜一名李姓女士表示,“麻辣福寿螺在我们这是一道比较受欢迎的菜,也没有哪个部门说福寿螺不能卖。麻辣福寿螺是高温烹饪,不存在致病的说法。再说,上海本来就不允许酒店出售生食水产品,所以,没有停售。”

早报记者 李祎 邹娟 实习生 王伟立 韩与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