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农民遭歹徒撞车抢劫 过路公交乘客忙捡钱不救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09:35 大河网-大河报
农民遭歹徒撞车抢劫过路公交乘客忙捡钱不救人

易道友身上至今仍多处有伤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核心提示

  正阳县一位从事粮食收购生意的农民,从银行取款骑摩托车返回途中遭遇歹徒撞车抢劫。歹徒得手后,随手撒了一把小面额纸币,受伤躺在路边的这位农民向路过的公交车招手求救,没想到,公交车停下后,众人下车“捡”完路上的钱后又都迅速上了车。公交车疾驶而去,将受伤的他丢在了路边……

  “我向公交车求救,可下来的人不是为了救我,而是为了捡钱。”这位农民含泪向记者反映情况时,气得双手发抖。

  惊险一幕

  取钱后遭歹徒跟踪抢劫他忙向过路公交车求助

  这位农民名叫易道友,现年36岁,正阳县慎水乡刘庄村人,在正(正阳县城)傅(傅寨乡)城乡公路旁开有3间粮食收购门店。

  19日上午8时许,记者驱车来到正阳县城北8公里处他的门店时,见他身上多处摔、擦伤,走路一瘸一拐仍很艰难。易道友说,8月15日上午9时许,他骑着

摩托车去县城中心街北段的农行营业所取款,取了2.4万元。取款后,在县城给几个粮贩付了1.2万元。上午10时45分许,他把剩下的1.2万元现金(其中一把是10元、5元的小面额纸币),用塑料袋包裹好后塞进车座下箱子里骑车返回。

  他出了县城沿着正傅路向北行驶约两公里时,迎面驶来两辆大摩托车,其中一辆后面坐有一年轻人,那年轻人手持喷雾瓶向他脸上喷了一下,他赶紧用手擦,并加速前行。疾驶约两公里时,他扭头发现后面是辆白色中巴城乡公交车,而那两辆大摩托车已经不见了,于是他便放松了警惕,又放慢了车速。

  不一会儿,他从摩托车后视镜里发现那两辆大摩托车躲在公交车的后面,并很快超过公交车向他追来。见此情景,他急忙加速,可是为时已晚,其中一辆摩托车很快追上了他骑的小摩托车,几次连挤带撞,将他连人带车撞翻在地。待他从沟里爬上路时,发现1.2万元现金没了,路上撒满了10元、5元的小面额纸币。抢劫他的那两辆摩托车调头沿正傅公路向南逃窜。

  正在他哭天无泪时,那辆白色公交车已驶至跟前,双腿剧痛无法站起的他躺在路边招手大声呼救,公交车随即戛然而止停了下来。

  寒心一幕

  众乘客不施救埋头捡钱连司机都捡了9张5元的

  易道友说,公交车停下后,车门很快被打开,有10多人冲出车门,在路上争抢着捡钱。“这钱是我的,这钱是我的——”他躺在路边大声制止,只有一名中年女子将捡到的7张5元面额的人民币交还给了他,其他“捡钱者”没一人理睬他。“快上车!”待路上的钱捡尽后,公交车司机催促众乘客上车,然后一加油门迅速离开了现场……

  据了解,这辆车牌号为豫Q71370的公交车,其司机名叫史锦华,该车归属正阳县麟凤公交公司管理。19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麟凤公交公司,公司门卫代峰友说:“捡钱”一事全公司人都知道,但公司领导都没在家,也没法和他们联系。当记者问司机史锦华如何联系时,该门卫说“还在

跑车,公安(部门)没追究他的法律责任”。

  是日上午9时30分,记者来到该县县城城乡公交车始发站站点,在那里找到了待发的豫Q71370公交车及司机史锦华。史说,那天(15日)上午,他开车从那里经过时,见有人躺在路边招手示意停车,便将车停了下来。停车后,人们纷纷下车捡钱,他制止不了。

  “你捡了吗?”记者问。

  “捡了。”史锦华说,路上的钱都是歹徒抢劫后,从中拽出一把10元、5元小面额的撒在路上的。他捡了9张,面额都是5元的,共计45元。18日,办案民警向他调查取证时,他已将捡的45元钱交给了办案人员。

  史锦华向记者解释:当时,车上有十几名乘客,只有3名乘客没下车捡钱。下车捡钱者每人捡了多少,他不清楚。在捡钱过程中,他没听见易道友大声制止,更不知道钱是他的。捡钱后,他催促乘客上车,是因为后面又来了车,怕发生意外。

  歹徒在对易道友实施抢劫时,史锦华所驾驶的公交车已距抢劫现场不远,史锦华说他没看见抢劫过程。当记者问他为啥停车后既不救人又不报案时,史锦华一直保持沉默,不愿回答。

  愤怒一幕

  “明明知道钱是我的捡后却不归还,是明抢”

  钱被歹徒抢走,歹徒撒在路上的钱紧接着又被公交车司乘人员“捡走”。面对此事,易道友气愤地说:“明明知道路上的钱是我的,在我的大声制止下将路上的钱捡尽,捡后又不归还,这实际上也是一种明抢。我将聘请律师,向公交车司乘人员讨说法。”

  据悉,易道友银行取钱返回途中遭劫这一恶性案件,已引起警方高度重视,当地警方目前正在全力缉拿抢劫在逃劫匪。至于公交车司乘人员的“捡钱行为”该如何定性,其调查取证工作由该县公安局刑警大队一中队具体承办,承办民警对记者说,对“捡钱行为”的定性需慎之又慎,只有调查取证全部结束后,才能下结论。

  编后众多人·一个人

  心寒。不光是被抢农民,夏日里,这件事让有良知的人都会感到透心的冷。

  把鄙视送给文中的“众多人”——当公交车停下,他们不是伸手援救,而是疯狂捡钱装进自己腰包;把尊敬送给“一个人”——捡完钱后把钱送给被抢者的那名中年妇女,她让我们看到这幅“群丑图”背后人性深处闪耀的、让人感到温暖的亮光。□首席记者李钊 通讯员魏朝林 文/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