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婚前出轨染性病 法院判决隐瞒病史婚姻无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0:15 汉网

  编者按:什么是无效婚姻,哪类离婚协议不合法?从今日起,本报将从法院已判决的婚姻家庭纠纷案件中,选取典型案例,提醒市民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汉网消息(记者邵澜 通讯员严笑 实习生赵星羽)虽然拿了结婚证,但仙桃籍小伙吴志没有想到,自己的婚姻前日被法院认定为“无效婚姻”。

  1999年,21岁的吴志来到武汉打工。由于聪明勤奋,吴志很快得到公司老总赏识,并委以重任。

  老总的女儿张虹,在结识年轻有为的吴志后,一见倾心。

  去年3月,两人商定,决定5月份拿证结婚。婚期确定下来后,吴志的几名同乡朋友表示要好好庆祝一下。不想酒后乱性,吴志和一名女子发生了关系。事后,吴志在医院检查,发现自己染上了严重性病。

  虽然心怀忐忑,但吴志还是和张虹如期举行了婚礼。

  婚后,吴志始终不愿和妻子同房。年底,张虹终于得知,丈夫婚前已经染病。

  由于吴志一直不愿离婚,今年6月,张虹告上法院,要求判决离婚。

  法院审理后认为,吴志婚前向原告及婚姻登记机关隐瞒病史,且患有医学上认为不应当结婚的疾病,这种疾病很可能在结婚以后影响到其配偶及后代的健康,其行为已违法,依法认定婚姻无效。

  此外,家庭财产按婚前比例进行了分割。

  

  法规链接:什么是无效婚姻

  所谓无效婚姻,是指欠缺婚姻成立的法定条件而不发生法律效力的违法婚姻,也就是法律不予承认和保护的婚姻。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婚姻无效:1、未达到法定婚龄的;2、重婚的;3、有禁止结婚的亲属关系的(当事人为直系血亲或三代以内的旁系血亲);4、当事人患有医学上认为不应当结婚的疾病,婚后尚未治愈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