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学生勇救落水者牺牲续:英雄候选大学生年度人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1:21 法制周报-e法网
学生勇救落水者牺牲续:英雄候选大学生年度人物

李春华的家人仍沉浸在悲痛中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湖南师大学生李春华因抢救两 名落水者而英勇牺牲。失去了李春华的一家人现在是怎样的状况?这一直是广大读者们最关心的问题。带着很多热心人的问候,记者再次来到春华家,看望他的家人。

  <父 母>

  每天擦拭牌匾好几遍

  8月16日,衡阳的天气依然炎热,清晨6时,春华的父母李先满和蒋红翠就早早起床坐在家门口。李先满一脸憔悴,望着家门前反坳塘出神,26天前这口看起来平静的池塘吞噬了自己的好儿子。

  春华出事后,每晚睡觉,母亲蒋红翠的脑海里仍然翻来覆去是7月21那天挥之不去的阴影,经常从睡梦中惊醒。“仿佛春华在耳边叫我”,蒋红翠对记者说。家里的电话突然响起,她的心都要猛地一怔,母亲还固执地认为春华会像往常一样,一周要从学校打个电话来问候父母。

  这段时间都是李春华的哥哥李佳庆在支撑着这个家。照顾、安慰父母,做饭、洗衣,还有弟弟春华的后事,26天来里里外外的事情让这个24岁的小伙憔悴了许多。

  中饭是李佳庆做的,他特意熬了点排骨冬瓜汤,还煎了条鱼,这是好心的村民送来的。这段时间父母因为悲痛之情吃得很少,身体更加虚弱了。李佳庆说,“现在最担心的还是父母的身体。”父亲李先满的后脑勺10年前就有长有肿瘤,因为经济原因,他也一直瞒着春华。2005年11月,发现肿瘤长到鸡蛋大了,他偷偷地跑到衡阳市南华附二

医院做了个检查。医生在病例上写着:恶性肿瘤,需要及时治疗。李先满一听那天文数字般的治疗费用,便默默地离开了医院。

  春华生前睡过的床铺上,摆着由湖南团省委、省青年联合会追授的“舍己救人好青年”的匾额,春华的父母每天都要去擦拭好几遍。

  <哥 哥>

  想学广告设计

  1999年8月的一天,李佳庆高兴地拿着衡南二中的录取通知书给父亲看。没想到父亲的脸色马上阴沉了下来,他拿着鲜红的录取通知书,颤动着嘴唇,眼角闪着泪花半天说不出话来。懂事的李佳庆立即知道了父亲的心思,弟弟春华正在念初三,成绩名列第一,肯定能考上重点高中,一贫如洗的家供不起上高中的学费。“我想我年龄比春华要大,出去能找到活干,挣了钱还能帮春华上学,就主动向父亲提出去衡阳打工。”

  一年前,李佳庆有了女朋友,24岁的他却一直不敢跟家里提起结婚,他知道李春华上大学还要一笔巨大的开支。这几年他在一家广告设计公司自学了电脑设计技术,600元一月的工资,他非常珍惜这个机会,白天工作晚上拼命学习,周末还在上一所民办学校的广告设计大专班。

  没有继续上学是李佳庆永远的痛,他永远记得李春华生前说过的让他感动万分的话,“哥哥你这么辛苦,等我大学毕业后挣了钱再供你念书。”李佳庆告诉记者,他最大的愿望还是期望能够上一所正规院校的广告设计专业,现在自己已掌握一般的电脑技术,他相信凭借自己的努力一定能够以弟弟为榜样,多学一点本事,做出一番成绩,回报父母,奉献社会。春华曾是这一家的支柱和希望,如今,这个希望破灭了,哥哥李佳庆成了父母心中新的希望。

  <弟 弟>

  市领导帮忙送读书

  春华的弟弟李春龙从衡阳打工的餐馆回来后,每天负责放养家里的一百多头羊。羊是春华上大学学费和生活费的主要经济来源,春华舍身救上岸的两名少年李雪峰和李明也很懂事地来帮忙。

  当年因家境贫寒,李春华的哥哥、弟弟先后辍学,早早步入社会靠打工挣钱来补贴家用与支付李春华的学费。李春龙初中毕业先后在长沙、湘潭、衡阳等地的餐馆里做帮厨,400元一个月。7月28日,衡阳市委副书记胡国初、副市长许满意来探视李春华的家人时,表示要为李春龙联系一所学校,让他重返校园,学有所长,将来更好地立足社会。后来,许满意副市长亲自与湖南理工专修学院联系商谈此事。

  8月2日,湖南理工专修学院负责人驱车来到李春华家,为其弟送来了中专录取通知书,让他免试入学。考虑到李春龙贫寒的家境,学校还决定免除他三年的全部学杂费,并每个月补助200元生活费。“我们只是尽一点微薄的力量罢了。”这位负责人说,“李春华舍己救人、为救他人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这份精神是无价的。”

  最新进展

  春华候选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

  8月10日,李春华入选“2006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这个活动由

人民日报社、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共青团中央学校部组织,人民网主办的。李春华的事迹和品德受到人民网网友的推崇,8月16日,人民网公布的网友点击关注度最高的20位候选人人气排行榜中李春华名列第六。一位人民网网友评论:李春华,一位80后大学生的道德楷模,一种大我与小我的境界,一种人生的价值追求,相形之下觉得自己是多么的渺小。

  同龄作家韩晗撰写纪念

散文

  被誉为“学生·学者·作家”的候选人韩晗撰写的散文深情评价李春华:“生活本来就是六面体的水晶,璀璨的一面永远属于生命为民族为社会而牺牲的英雄壮士。李春华君舍生取义,为民族之豪情,浓墨重彩,堪称人杰鬼雄。李春华,乃是真正意义上的时代榜样,弘扬正气精神。”

  “反思80后大学生道德困惑”征文

  当代学生大都出生在上世纪80年代,大多是独生子女,一些大学生心理道德问题也开始凸现,如清华大学学生刘海洋硫酸泼熊、马家爵事件等,道德权威弱化、信仰缺失给80后大学生带来了深刻的精神危机。相比之下,李春华堪称80后大学生的道德楷模。80后大学生面临怎样的道德困惑?80后大学生需要什么样的道德品质?传统美德和品格对当代大学生成长中的价值意义?欢迎大家发表意见。

  1.主办单位:湖南经济电视台法制周报社

  2.主题:反思80后大学生的道德困惑

  3.奖项设置:

  1等奖:1名1000元人民币

  2等奖:2名精美高级纪念品

  3等奖:5名,精美纪念品

  鼓励奖:若干名 一般纪念品

  所有获奖者将获得《法制周报》颁发的获奖证书。并送2007年《法制周报》一份。文章在《法制周报》发表。

  4:内容要求:所有作品必须原创,思想健康,内容积极向上,1000字左右。

  截止日期:2006年10月1日

  5:提交方式:发至FZZB@VIP.SINA.COM或者寄到湖南省广电中心主楼五楼《法制周报》编辑部,谢绝一稿多投,自留备份。

  大家谈

  呼唤传统美德回归

  当今中国社会正处于一个急剧变化的社会转型时期,原有的传统伦理道德规范等随着社会的转型而急剧变化。与身处社会转型时期的其他人一样,当代大学生也面临着一些道德困惑,如对自己的目标不明确、道德信仰不确定、没有找到自己的定位等。现代社会生活方式多样化,价值取向道德标准也日趋多元化,传统道德权威弱化、信仰缺失等带来了精神与心理的冲突,影响到对道德标准的选择。

  不应把个别大学生的道德失范,当作整个大学生群体的道德问题。大学生需要抵制来自社会环境不好的一面的影响,戒除浮躁心理,要依靠艰苦奋斗,踏踏实实地成长。

  在这样一种社会环境下,80后大学生更需要李春华这样有血有肉、平凡朴实,生活在他们中间的道德楷模。他那种自强不息、克己奉公、宽厚爱人和孝顺勤俭的道德品质能在当代大学生中形成激励力量,抵制部分大学生的道德困惑,培养正确的道德观和价值取向。

  80后大学生作为我们国家未来的精英,需要培养这种仁爱、正义、坦诚、有责任感的道德品质,这也是孟子所提倡的儒家文化精髓。对于大学生来说“仁、孝、忠、礼、信、义、廉、耻”等传统道德观念仍然需要保留。大学作为传承社会历史文化和传播知识的基地,大学生是社会未来的精英,将引领社会向前发展,他们更需要呼唤这种传统美德和人文精神的回归。

  (西北大学副校长、文博学院院长 方光华教授)

  本报见习记者 蒋伟 文/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