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没办收养手续 无权继承遗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1:28 汉网

   汉网消息(记者肖利敏实习生张俊吴雪勤)母亲去世时未留遗嘱,4个儿女争夺遗产之际,又冒出个领养9年的“孙儿”要分一杯羹。昨日,江夏的刘女士致电晨报法律在线:“母亲生前捡的孤儿,没办理任何收养手续,有权分母亲的遗产吗?”

  ;刘女士介绍,母亲陈某寡居多年。9年前,在串门回家的路上捡了个男婴,起名冬生。9年来,陈某一直把冬生当孙子抚养。因儿女都不在身边,这些年一直是一老一小相依为
命。

  上月底,陈某因病去世,留下一套房子和部分家具,没有留遗嘱。

  陈某的4个儿女赶回奔丧,他们有的主张卖房子分钱,有的想等房子升值后再卖,4家人争不出个结果。

  此时邻居沈大妈却“插上一杠子”,称9岁的冬生也有权分家产。沈甚至表示,陈某生前多次表态,要把房子单独留给冬生,可惜未留下书面遗嘱。

  除了小女儿刘女士,其他儿女都否认冬生有继承权,他们称,母亲收养冬生没有办理任何手续,因此冬生没有继承权。他们主张共同出资将冬生送到孤儿院。

   【律师观点】

  继养孩子生活困难,可分部分财产

  湖北九畴律师事务所黄云南律师认为,根据《收养法》规定,“收养查找不到生父母的弃婴和儿童,以及社会福利机构抚养的孤儿,应当向民政部门登记”。陈某收养冬生没有办理任何手续,收养关系不成立,因此冬生没有继承权。

  但根据《继承法》,“对继承人以外的依靠被继承人抚养的缺乏劳动能力又没有生活来源的人,可以分给他们适当的遗产”。因此,冬生虽没有继承权,但也可以分得一定的遗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