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历史资料引来诸多感人故事 一张水费单见证一段“水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2:10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林子海林鹏实习生林彦恂)为更完整地了解汕头自来水百年历史,汕头市自来水总公司在创办100周年之际,向社会公开征集与汕头自来水发展有关的各种历史资料,得到社会各界人士踊跃参与。

  一市民送来1945年水表收费单

  市民陈先生看到有关征集启事后,便把自己家里收集的自来水收费凭证、发票等一大摞实物资料送到市自来水总公司。其中以1951年—1979年的自来水收费单,一张1961年自来水厂零配件的配送单,另外还有两张大约1945年换水表时上交押金的收费凭证等物最具收集价值。虽然已隔半个多世纪,但如香烟盒般大小的押金收费凭证仍然清晰地写着“兹收到XX用户按柜金2000元整”字样,并盖着“汕头市自来水有限公司”印鉴。据陈先生介绍,这些实物资料大多是他的父亲生前收集的,老人家有个习惯,拿到收费单都用夹子夹起来,放在固定的地方存放起来,因为随后没有经历房屋搬迁之类的事情,这些单据就一直放在陈老先生的老屋里。在报纸上看到有关征集自来水历史资料的启事后,陈先生就到位于老市区永兴七横街的老屋找到了这些单据,并把它们送到自来水公司。记者在现场看到,已经泛黄但保存完好的自来水收费单据还折射出时代变迁的烙印,像上世纪50年代初期的收费单背面还印有“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等宣传口号。另外,当时的水价还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同时期人们的经济收入水平,如1975年每吨自来水收费0.15元,一户家庭每月水费不外是一块多钱。

  自来水公司百年历史见证汕头变迁

  另一位热心市民郭先生送来的是两本自来水使用章则,分别是1956年及1962年由汕头自来水公司分发的。其中一本章则封面用红绿套色,另一本则只是简单的白纸黑字封面。郭先生说,因为章则的最后一栏注明“注意保存”,细心的他便一直将它们保留至今。

  汕头市自来水总公司始创于1907年,前身是商办汕头自来水股份公司,至今已走过近100个年头。在此百年大庆之际,自来水公司将举行一系列庆祝活动,向社会公开征集与汕头自来水发展有关的各种历史资料就是其中的一项“重头戏”。自来水公司将根据市民上交实物资料的价值大小给予相应的奖励。

  据市自来水总公司有关工作人员介绍,征集启事向社会发布后,近半个月来他们接到不少热心市民来电询问有关情况并前往递送有关实物资料,其中有各种收费发票、凭证、营业章则等等,这些资料对研究了解我市自来水发展历程有一定的价值,让工作人员十分感动。据了解,汕头自来水历史资料征集将持续到今年12月31日止,希望更多的市民踊跃参与,一起见证汕头自来水的百年发展历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