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整治不文明行为能否靠重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2:23 新闻晚报
□记者 孟录燕 通讯员 刘维光

  晚报讯 近日,在市容环卫部门实习的大学生对30余名在上海工作、学习、旅游观光的外国人进行了随机采访,请老外为上海“挑挑刺”。这些老外不约而同地指出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与上海城市形象格格不入,要整治这些不文明现象,只能靠重罚。

  一位常年行走在世界各地的芬兰籍船员A先生对上海一些公共场所随处可见的各种警
示标语感到疑惑,如:“剧场内请不要喧哗、打手机”、“请将垃圾投入垃圾箱”、“请依次排队上车”、“请不要踩踏绿化地”。

  他说:“这些还用得着提示吗?不随地吐痰这个浅显的道理谁都懂。在许多国家,没有满大街的‘不准’、‘请不要’的警示牌或标语,原因就是他们从小就被灌输如何遵守社会公德的意识,循序渐进形成一种良好的环境或氛围。”

  对市民存在的一些陋习,大部分老外都赞成以处罚为主,因为罚款是最有效、最直接的“教育”手段。A先生认为新加坡的经验值得借鉴,那里的国民如果随地一口痰,第一次要罚款500新元,并且记录在案,如果第二次将被告上法庭,接受刑事处罚,这样就大大减少了乱吐、乱扔的现象。

  一位来自尼日利亚的外国留学生认为,上海要加强对商家和个人乱倒垃圾的处罚,尤其对企业随意排放污染的行为要加大处罚力度。“雷声大,雨点小”的行为,只能使法律和法规失去它的严肃性和威慑力。他建议应该借鉴国外这方面的先进经验和方法。

  一对初到上海旅游的英国夫妇觉得上海的环卫工人数量远远超过了英国,他们几乎在不停地清扫,而且很辛苦,“如果能建立起一套有效的处罚制度,我想也不需要这么多的环卫工人整天在马路上工作了。”这对夫妇认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