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活着回来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3:47 现代快报

  父子俩单人独驾闯西藏———

  我活着回来了

  昨天下午6点,在车友会朋友的热烈欢迎下,南京市民陆志平和儿子陆笑驾车归来。他们每人头上戴了一顶藏式羊皮帽,脸晒得黑黑的,但精神十足。

  陆志平开的是一辆赛马私家车,车身两侧,用红笔醒目地写着“单驾独闯,南京-拉萨-南京”。一回到南京,见到熟悉的车友,他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我活着回来了!”陆志平的爱人一颗悬着的心也落了下来。

  单车独驾 父子同闯西藏(施向辉有照片)

  父子同行,父亲一人独驾

  7月30日上午,陆志平跟儿子及妻子一起走上了去西藏的路,他选择的是青藏线入藏,妻子因为没有时间,在西安和锡林等地玩了几天,不得不乘火车回宁。其余的旅行,则完全是陆家父子搭档,开车则完全是陆志平的使命。为此,他非常自豪,“我相信我是南京单人独驾闯西藏的第一个!”尽管长途驾车归来,身体相当虚弱,讲话还带着点鼻音,陆志平却滔滔不绝,讲述他们父子俩去西藏的见闻。

  最令陆志平自豪的就是,别人多是搭伴同行,而自己却是单车独驾。

  头疼就听《青藏高原》

  “我一路上都在听《青藏高原》。”陆志平说,路途遥远,一路经过江苏、安徽、河南、山西、陕西、宁夏、青海、西藏,回来沿川藏线,也要经过四川、重庆、湖北、安徽等省市。这一个来回就要1万多公里,驾车易疲劳不说,最关键的是高原反应非常强烈。当他穿过海拔5000多米的唐古拉山时,父子俩的头就像炸开了一样疼。实在没精神开车,他们便打开了音箱,听《青藏高原》,“你别说,真能提神”。就这样,一路从西藏听回了南京。

  一路颠簸,差点跌下悬崖

  陆志平父子俩显然还没从西藏的优美风光中醒过来,“太美了!感觉触手就能碰到云。一路上,就看到大家不停地按快门”,陆志平也抓住相机,拍了好几千张照片。有一次,在路边架起三角架拍照时,相机被一阵大风吹过,摔坏了。但美景怎能错过,相机一坏,陆志平又买了部新的。而用来传照片的笔记本电脑,也被坎坷的路给颠坏了。

  都说川藏线不太好走,陆志平结结实实地体验了这句话。在西藏巴塘到里塘这段山路上开车,父子俩的一颗心老是悬着。“路上坑坑洼洼,都是石头,车一开,到处都是灰尘,车道也不宽”,为此,他将车速降到了每小时三四十公里。突然,车子陷进一个坑,感觉快下去了,陆志平赶紧一踩油门,这一踩险象环生,“车子好像要到悬崖边了!”还好,陆志平猛打方向盘,车子右前方猛的撞向了一块石头,停了下来。两人长吁一口气,身上吓出一身冷汗。

  进藏前精心准备3年

  “为这次去西藏,他想了3年。”陆志平爱人笑言。这3年里,陆志平经常有意识地加强体育锻炼。出发之前的一两个月,更是天天去爬紫金山。在陆志平的车里,记者看到了GPS定位系统、对讲机、急救箱、备用轮胎等救急用品。进藏路线图、一年四季的衣服、水桶等物品更是备得齐齐的。一路上,17岁的陆笑成了勤务兵,看路况、瞭望、帮忙捶肩提神等工作全干了。

  去西藏,给陆志平父子俩最大的感触就是:一定要爱护自己的家园。 陆志平说,藏民将万物看作神灵的态度对他很有感触,他们从不在湖里洗手洗脚,对自然环境非常爱护。另外,藏民的贫困也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陆志平说,下次再去西藏,一定要带上医药、书籍、衣物和文具。“这样去西藏才更有意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