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台社会新鲜人胃口不小令人刮目看 八成高抬身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3:49 中国台湾网

  中新网8月21日电 刚毕业的新鲜人自认行情是多少呢?在岛内薪资环境多年未变下,一般认定大学毕业基本起薪能有2.5万(新台币,下同)就不错了。但根据“职训局”的调查,约70%的新鲜人认为自己的底价超过4.5万到5万间,约10%认为应超2.5万到3万元。高估市面行情的年轻人高达80%以上,胃口不小“令人刮目相看”。

  据台湾《中华日报》报道,如今在岛内,大学学历不再是吃香的高学历,一般也认
为多数人会选择继续升学或赴岛外深造来累积求职的本钱。但一项网络的调查发现,新鲜人认为突破求职困境的途径并非以继续升学、拿到学历文凭或出境深造为优先考量。有40%的人很务实的将“专业进修、习得一技之长”排名最重要;其次有近30%的人“愿意屈就、伺机等候机会”;还有20%的人愿意“多多兼差、度过困境再说”;至于应该“继续升学拿到文凭”垫后为倒数第二、“出境深造、拓展语言视野”好象也不怎幺受青睐、排倒数第一名。

  中彰投区就业服务中心表示,大学录取率逾90%,破历史新高,研究生飙升至近20万人,硕士起薪降至2.9万元、大学毕业能有2.5万元就该庆幸。未来两三年,岛内劳工薪资还是无调涨空间,不只新鲜人,所有上班族还是得持续“郁卒”下去。

  “眼高手低”的新鲜人普遍认定自己的行情高,多数还是来自专业科系毕业,尤以最向往的产业以电子业、半导体相关业、计算机周边相关业,需才殷切,认为起薪超过4万元很正常。不过根据“劳委会”调查分析,岛内各行业起薪差异大,信息相关的专业、科学及技术服务业,起薪最高可达3万元,但住宿与餐饮业给予大学毕业生的起薪最低不到2万元。

  据“主计处”的统计,岛内的大学毕业生起薪,去年成长仅有1.3%,远不如5年前的水准,扣除物价成长2.3%后荷包还“倒贴”,岛内上班族的痛苦指数正与日俱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