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禁牧6年 鄂尔多斯高原植被覆盖率达到70 %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3:5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

  新华网内蒙古鄂尔多斯8月21日电(记者任君 李泽兵)内蒙古鄂尔多斯高原自2000年禁牧休牧6年来,植被覆盖率达到了70%,鄂尔多斯高原再现昔日草绿牛羊肥的秀丽风光。

  记者从近日在此间召开的2006年中国(鄂尔多斯)羊业博览会上获悉,6年来,鄂尔多斯高原的植被覆盖率比以前提高了40个百分点,天然草场产草量普遍提高了30%。家畜存栏量达到了1498﹒8万头(只),是2000年的2﹒5倍。2006年上半年,农牧民人均现金收入达2920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2﹒34%,居内蒙古自治区第一位。

  鄂尔多斯市现有草原8816万亩,占当地国土总面积的65%,而且人均占有草原面积大,具有发展畜牧业的优越条件,多年来一直以放牧的方式饲养牲畜。到2000年时,由于连年大旱,再加上过度放牧,鄂尔多斯地区的草原生态环境严重恶化,全市植被覆盖率仅为30%。2000年,当地政府颁布了禁牧令,在农区和半农半牧区实行全年禁牧,发展舍饲养畜,在牧区实行季节性休牧,以恢复草原生态环境。

  通过禁牧休牧,鄂尔多斯水草丰美的景象得以重现,牲畜总头数大幅攀升。牲畜的质量有了很大改观,鄂尔多斯细毛羊目前的羊毛综合品质已基本接近澳毛水平;阿尔巴斯山羊绒以其优良的品质著称于世。肉羊的改良配种总规模达到了597万只,占适龄母羊的87%。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