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周门诊情报站:“秋季腹泻”提前杀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4:4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台风激活“沉睡”病菌,眼下腹泻幼儿挤爆儿科门诊

  本报记者陈辉

  家有3岁以下小宝宝的父母可要注意了!记者昨日从各大医院儿科门诊处了解到,今年儿童秋季腹泻提前两个月来到,前来求诊的病患中有一半是此类小病人。

  台风催生秋季腹泻

  “秋季腹泻”,顾名思义秋季才是高峰期,广州每年要到10月,大小医院里才会出现腹泻患儿爆棚的景象。可是今年刚入8月,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就反映,秋季腹泻占了儿科门诊量的50%。每日的门诊量基本上是150多人次,高峰时超过250人次。

  有专家分析,轮状病毒感染的季节变化与其生存环境有很大关系,特别是与温度、相对湿度有关,越冷其越活跃。专家表示,往年7、8、9三个月,广州的天气非常热,但是今年台风频仍,给广州带来了大量雨水,7月下旬到8月上旬间有很多天保持在25℃左右,非常适合轮状病毒活动。如此一来,幼儿腹泻也提前到来了。

  把好“病从口入”一关

  据了解,秋季腹泻发病者多见于3岁以下尤其是1岁半以内的婴幼儿。这主要是由于小儿胃肠功能较弱,很容易感染此病毒,所以又称为“小儿秋季腹泻”。该病发病初期表现为流涕、咳嗽、发热、咽部疼痛等感冒症状,大便每日数次,且伴有呕吐、腹痛,容易被误诊为胃肠型感冒。由于频繁腹泻与呕吐,食欲又低,患儿容易出现脱水现象,严重者可出现电解质紊乱,甚至危及生命。家长应对此病有足够重视。

  记者昨日采访了广州市儿童医院曾其毅院长。他提醒家长,由轮状病毒引起的腹泻病例其实全年都有,家长不用过分紧张,关键是做好预防工作,特别是把好“病从口入”这一关:让孩子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卫生习惯,不喝生水,不乱吃不洁食品;对婴儿要注意哺乳卫生,奶瓶、汤勺等食具在喂前喂后都应该用开水洗烫,最好每天煮沸消毒一次;母亲应注意乳房清洁,勤换内衣,减少感染机会。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