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最后一天开出两罚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4:52 金羊网-羊城晚报

  白云山综合执法周结束,纠正游客取水行为280宗

  本报讯记者杨桂荣,通讯员刘微伟、刘友发报道:开出《新条例》施行以来第一张、第二张罚单,发放保护条例小册子4000多册,纠正劝诫游客上山取水行为280宗共750人次,劝告游客倒掉山水4000多罐,制止劝诫在非吸烟区吸烟行为350人次……

  记者从白云山管理局获悉,新《广州市白云山风景名胜区保护条例》施行以来的首次集中综合执法行动,经过为期一周的时间,已于8月18日顺利结束。

  两游客抽烟摘花被罚款

  据介绍,由于新条例赋予白云山管理局行使的处罚权所针对的八项共13类违法行为多是跟社会公德和市民个人修养有关的不文明行为,因此白云山管理局在连日的执法行动中注重以教育为主、处罚为辅,对触犯条例的各类不文明行为在劝阻和警告有效的情况下,一般不给予罚款。但在执法周最后一天,却连续开出了两张罚单,这也是白云山管理局被赋予行政处罚权以来开出的第一、第二张罚单。

  当时情况是这样的:8月18日上午9时30分,摩星岭游览区管理处执法小组巡查到云山中路主干道的网球场小路口处时,发现1名约30岁的男性游客在非吸烟区吸烟,并将未熄灭的烟头随意抛弃,执法人员随即上前制止,经询问,该男子姓陈,执法人员对他进行了教育后,他对自己的行为表示了歉意。鉴于陈姓游客的违法行为触犯了条例第二十六条第四项,且比较危险,执法人员依据条例作出了罚款20元的处罚决定,陈姓游客表示没有异议,当场接受了处罚。

  同一天上午10时左右,执法小组在云天路主干道的摩星岭北门附近发现1名约20岁的女性游客,在一名同行男青年的协助下,进入绿化带摘花,已对植株和周围地面植被造成一定的损害,执法人员立即制止了他们的行为,告知其行为已经触犯条例第二十六条第三项,并依据条例作出了罚款30元的处理决定,当事人没有异议,当场接受了处罚。

  制止上千起不文明行为

  据白云山管理局党委书记张岳炎介绍,综合执法周期间,白云山管理局的执法人员共封堵取水点28个,纠正劝诫游客上山取水行为280宗共750人次,劝告游客倒掉山水4000多罐,制止劝诫在非吸烟区吸烟行为350人次,制止劝诫随地丢弃废弃物行为310宗,制止劝诫在蓄水设施游泳行为10宗共30人次,制止劝诫践踏绿化带行为90宗,制止劝诫采摘花木行为50宗,制止劝诫攀、挂、折树行为30宗,制止劝诫采集野生植物行为5宗,制止劝诫向水体抛掷废弃物行为10宗,制止劝诫刻画行为8宗。此外,还劝说制止了赤膊光背等不文明行为1000多宗。

  张岳炎强调,为了让更多市民和游客熟悉了解《白云山风景名胜区保护条例》,他们向市民和游客发放保护条例小册子4000多册,温馨提示小扇子3000把,调查问卷3000多份。但张岳炎同时指出,执法周的结束不意味着白云山贯彻落实保护条例行为的结束,执法工作是白云山日常管理工作的一部分。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