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虚惊:有人砍古树 真相:给它做保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5:39 深圳晚报

  本报记者周茹报道在新洲村,一棵600多岁的大榕树被称为“福德先生”,它可是家喻户晓的“名人”。昨天清晨,本报突然接到报料称:有人正在砍树!记者采访得知,原来,为了让古树“延年益寿”,园林专家特地给它做了一次定期“保养”。

  虽然是周日,家住新洲村的李先生还是起了个大早。刚出门,他就惊讶地发现有人正在砍古树。“这棵树比旁边的5层民房还高,有几百年的树龄,如果砍掉的话太可惜了。”
李先生立刻拨打本报报料电话。上午8时刚过,记者赶到新洲村,看到古树依然屹立,有老人正在树下纳凉看报。树旁碑石上写着:“国家一级古树,编号02010020,树龄606年。”落款时间为“2005年10月”。附近居民介绍说,七八个人才能合围抱住古树。记者仔细观察发现,大树的近10条树枝被修剪掉,其横截面上涂有灰色水泥状物质。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不是有人搞破坏,而是园艺人员特地做的专业养护!”新洲村星光老年之家的杨大伯与大树朝夕相对,他向记者介绍了情况。这棵被称做深圳“树王”的榕树在几年前曾出现不少问题:白蚁缠身、树虫繁殖,造成树枝枯萎、树叶发黄。2003年起,福田区派专人负责古树修枝、杀虫、施肥等养护工作,使得大树重新焕发生机。昨天,正是园林专家给古树做养护的日子。专家们对影响大树生长的树枝进行了修剪,而在“伤口”糊上水泥类涂料,则是为了防止树枝腐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