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土建办收费不监管小米厂旺季遭电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22:11 安徽在线-现代农村报

  因有人紧挨着高压线下建房,宿松县凉亭镇贺学斌成了受害者——他开的米厂用电被迫中断近一个月时间。看着别的米厂机器运转不停,一派繁荣景象,而自己厂里收的稻谷因停电无法生产,堆积如山,贺学斌心急如焚。

  8月17日,记者实地调查采访。

  见到记者,贺学斌介绍,他在2003年租镇政府的厂房,开办起一个小型精米加工厂,年加工大米约2000吨。他有稳定的客户,产品主要销往江西九江、南昌以及湖北黄石等地,生意做得很红火。贺学斌说,在高压线下盖房的是同镇居民苏爱华,房顶离高压线很近。7月20日,米厂的电被切断。别人违规建房,自己却受到牵连,很“冤”。

  在现场,记者看到,苏爱华房子已盖了两层,三根电线斜横在房子上面,房顶离电线很近,大概只有几十公分。这三根高压线有10千伏,是1994年镇里为镇办隔板厂架设的,现在专供米厂所用。在米厂仓库,记者看到,未加工的稻谷积压在仓库,底层稻谷已经开始霉烂,一部分已经发了嫩芽。

  苏爱华为何要把房子盖到高压线底下,盖房有没有报批?记者找到苏爱华的妻子周小兰。当问她“知不知道不能在高压线下建房”?她说,盖房经过村委会同意,也已向镇土建办申请,并缴了2000块钱的申报、测绘费,土建办一直没有说不能盖。房子从今年年初动工到快建成,也没有人来阻止,自己也不知道高压线下不准建房。周小兰说,为盖房已花去5万多元,最近房子快盖好了,却接到违章停建通知,还说可能要拆房,自己说什么也接受不了。

  土建办收了苏爱华的钱,有没有为其办建房手续?17日下午,记者来到镇土地建设办公室。负责人李劲松只是说,土建办管辖凉亭、趾凤、河塌等三个乡镇的业务,范围大管不过来,管理失控。至于苏爱华建房用地有没有批,李说“不太清楚”。记者问李在高压线下能否建房,如果能,安全距离是多少?李还是说“不清楚”。

  在凉亭镇政府,一位副镇长出面接受采访。他说,苏爱华2004年底提出建房申请后,镇土建办预收2000元费用,但是乡镇无权审批,只是为了方便居民申报,代为办理手续。因种种原因,苏家建房批文虽然没有下来,但实际上土建办已经默许其建房,对于目前的后果,土建办有责任。

  对待此事,宿松县安全生产委员会调查后,于7月25日以会议纪要形式出台了两点处理意见:一是要求凉亭镇政府组织并督促土地、建设等部门拆除违章建筑;二是在违章建筑未拆除前,供电公司不得向该线路供电。然而,一个月下来,镇政府和土建部门并没有执行上述处理意见,拆违没有进展。

  凉亭镇供电所陈所长告诉记者,按照有关规定,不准在高压线下建房。在苏爱华建房期间,供电部门多次向镇政府汇报,并向苏下达安全隐患通知书,但是违章建筑并未得到有效制止,安全隐患依然存在,苏家房顶离10千伏高压线仅50公分,不停电很可能会造成人员伤亡事故。

  随后,记者采访了县供电公司。一位负责同志说,供电公司严格执行县安全委员会的决定,供电公司对这次停电事故没有任何责任,另外,供电部门没有执法权,也是违章建房的受害方。

  采访时,凉亭镇这位副镇长还介绍,最近由县安监局牵头,镇政府和供电部门开了几次协调会,准备临时送几天电,让米厂把库存的稻谷加工掉,减少损失。对于米厂因停电造成的经济损失,该副镇长表示镇里可以酌情补偿一些。同时,他还表态,对于违章建房负有监管责任的工作人员,将按有关规定追究责任。本报记者姜红实习生孙钥文/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