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京百余讨薪工人围堵值勤警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00:52 中安在线
北京百余讨薪工人围堵值勤警车(图)

在中国传媒大学学生公寓外讨要工资的民工情绪很激动,警察到场维持秩序。 本报记者董海东/摄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贾鹏 报道 昨天上午9点左右,百余名工人聚集在中国传媒大学学生公寓楼外,讨要十余万工程款,场面一度紧张,直到警察赶来带走两人,事态才得以暂时平息。

  现场:百余民工称要当时结账

  上午9点,百余名工人围在中国传媒大学大学生公寓楼外,并围堵住一辆警车,人群中
有几名男子喊着:“就在现场解决!”一名身穿红格衬衫的男子颈部有抓痕,并渗出了血。

  四五名警察维持秩序,一名女子坐在警车内。据工人们讲,女子姓李,是承包商转招的包工头,“那个骗走工程款的人是她的下家”。

  随后,校方负责人和项目承包商——国都建筑装饰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到现场协调。国都公司丁经理向几名包工头承诺:“你们先不要冲动,我们和学校也有合同,不会不给你们钱。”

  昨天下午两点左右,警察在带走两名包工头后,校方和国都公司开始着手解决此事。

  包工头:各施工队工程款标准不同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工人们讨要的是中国传媒大学大学生公寓楼翻新工程款。据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包工头介绍,需要翻新的是公寓内1到6号公寓楼,“我们在进驻前和一名叫李健的男子签了合同,他当时答应我们每平方米付33元的工程费,也有的施工队签25元一平方米的合同”。

  当施工到只剩5号楼没有刷新时,名叫李健的男子消失了。“他说他是辅仁装饰公司的,我们去找才知道,根本没有这个人,这个工程也不是辅仁公司承包的,我们这才知道被骗了。”据现场几名参与讨薪的包工头透露,国都公司告诉他们,国都承包翻新项目后,将工程转给了一名李姓女子,而李姓女子将工程又转给了下家,最终才有多个施工队施工。

  项目承包商:学生公寓翻新多层转包

  在现场负责协调的国都公司丁经理向记者证实,名叫李健的男子确实已从公司账面上卷走了4万余元,“这个人是谁我们也不清楚”。他也证实,翻新工程经过了多层转让。

  据丁经理说,当初接完工程后,考虑到人手不够,于是将工程转让给李姓女子,再由该女子负责招工。“现在她已经跟警察回了派出所配合调查,当初公司只与她一方签了施工协议,规定得很清楚,薪酬按照19元每平米结算。”

  然而,由于众多工人对这一数字存在异议,现场没有对如何结算达成一致。

  一名自称是校方人员的男子称,学校已经将30%的工程款转给国都公司,剩余款项会在工程结束时结清。

  昨天下午,学校、国都和施工队再次协商如何结算工程款。

  警方也介入调查自称李健男子的身份。

  相关:工人讨欠款非法堵路被拘

  本报记者庞海英 通讯员甘洪斌报道 30余名工人因讨要欠款不成,便坐在

天通苑立汤路进京方向公路中间,造成立汤路封堵1小时。民警在劝说无果的情况下,将其中11人强行带离现场。

  8月13日中午12点左右,昌平公安分局接到报警:在天通苑广发银行门前,有30多名民工将立汤路进京方向封堵,造成大量车辆拥堵。接警后,东小口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对坐在路中间的工人进行劝说。下午1点,有十多名工人离开,而以伍均为首的11人则拒不离开。民警只好将11人传唤至派出所接受审查。

  据伍均说,去年8月份他承包了某公司的一个工程。因对方还欠1.4万元,当天上午,他到天通苑的工地讨要,在对方没有及时结算的情况下,他便纠集30多名工人堵路。

  目前,伍均等5人因涉嫌扰乱公共场所秩序被昌平警方刑事拘留,其余6人被行政拘留。来源:华夏时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