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儿子用铁链将老年痴呆母亲锁在黑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06:59 重庆商报
儿子用铁链将老年痴呆母亲锁在黑屋(图)

昨日,渝北区木耳镇,记者采访时邹某和他妻子段某后悔地哭了起来。记者 邹飞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儿子把一根拴狗的铁链子套在82岁的亲生母亲脚上,关在一间搭建在粪坑上奇臭无比的黑屋里。5天后,老人才被闻讯的邻居们解救。昨天,记者了解到,渝北区木耳镇派出所已对此事介入调查。

  八旬母亲被锁黑屋5天

  昨天,在渝北区木耳镇邹某家,记者注意到猪圈边搭了一个小屋,屋子的地下就是粪坑的一部分,面积不足5平方米,没有窗户和灯,里面奇臭无比,摆着一张破床。据邻居陈女士(化名)讲,就是在这间屋里,82岁的老人郑某被用套狗的铁链子锁了5天。

  陈女士说,5天前中午时分,她在回家的路上听到老人在嘶声裂肺地哭喊,她跑到屋子里一看,才发现老人被铁链子拴住,坐在地上哭喊着想挣脱链子。

  住在该院子里的另一个邻居说,以前还常见老人出去转转,最近几天他再没看到老人,但几乎每天都听到老人在哭喊。

  邻居暗中报警解救老人

  “老人白天晚上都在哭喊,非常可怜!”一邻居说,他们不好当面指责邹某两口子做得不对,唯一做的就是暗中向有关部门反映。据记者了解,他们先后向

木耳派出所、镇政府进行反映,希望这些部门来解救老人。

  前天晚上8时,木耳镇石鞋村支部书记李天纯接到邻居的反映,立即和村主任及三个热心村民一道赶往邹某家,让老人的儿子邹某将套在老人脚上的铁链子取了下来。

  当地警方昨日介入调查

  李天纯对邹某两口子进行教育后,邹某答应将母亲搬到堂屋里住。昨天,记者在邹某家看到,老人已经躺在堂屋里的一张床上,拴她的铁链子已经扔了。

  据了解,老人有五个儿女,邹某是最小的儿子,老人的大儿子“邹老大”也住在附近。昨天下午,木耳派出所也来到邹某家,开始调查邹某锁母亲的事情。

  新闻调查

  老幺锁母 大哥知情未制止

  昨天,当记者来到邹某家里,邹某和他妻子段某都哭了。他们承认确实用套狗的链子拴过母亲。

  自称锁母是怕她走丢了

  “这件事情我错了,我糊涂时才做的!”邹某说,因老人年龄大了,患有老年痴呆症,经常到处跑,害得他们时常找不到。好几次都是他的表嫂送回来的。

  “我只锁了母亲两天时间。”他说,一般是白天用链子套在她脚上,晚上就解开,饭则由人送去的。至于为何在粪坑上搭建小屋子,他不愿意解释,只是说:“我错了,以后再也不这么干了。”

  大哥骂弟不孝却未制止

  住在附近的大儿子“邹老大”称,兄弟不孝,对母亲的作法属于虐待。他告诉记者,母亲只是有点痴呆症,但不严重。母亲被邹某两口子拴了5天时间,他也去看过,因两弟兄关系不好,加上家丑不好外扬,他未去制止兄弟虐待母亲的行为。

  专家说法 儿子涉嫌非法拘禁亲生母亲

  “对于一个没有精神病的老人,如果用铁链子去拴住的话,其行为已经是犯罪。”昨天,

重庆大学法学院黄锡生教授认为,老人容易犯老年痴呆症,其儿女在家能照顾的,可以在家照顾,不能在家照顾的,可送到敬老院。如果老人无精神病,仅有点老年痴呆症,儿女将她用铁链子拴住,限制其人身自由,其行为不但涉嫌虐待,还涉嫌非法拘禁。黄教授还认为,老人有五个儿女,无论是男是女,都应该承担赡养老人的义务。(记者王先敏 实习生刘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