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台湾诊断癌变细胞技术新突破 不须切片即可检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0:14 中国台湾网

  中新网8月22日电 台湾诊断癌变细胞的技术有突破性的发展,未来诊断癌细胞不须切片,仅从器官组织表皮外,引入极少量的染剂,即可运用极细小的超级激光光束,辨识正常细胞与癌细胞。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此项新研究是由台大研究团队电机工程系暨光电所教授孙启光主导,并结合最新的奈米及倍频式光学显微等技术。目前检测癌细胞的技术需从生物体切片
、处理癌症组织再加以染色进行病理检验,切片通常会出血、留下伤口,且每次切片通常要间隔三个月,染色用的显影剂也会污染组织,这种技术也有可能会让癌细胞扩散,过程不仅复杂费时,所得到的生物影像也有光学局限性,即无法做出完整的判断。

  孙启光指出,新研发的显微技术,是从器官组织表皮外,引入最少量的染剂,即可扫描取得细胞核3D影像,加以辨识正常细胞与癌细胞。由于可穿透皮肤及黏膜,并于上皮组织产生足够光倍频信号亮光,直接产生清晰的扫描影像,不会有光毒性及光漂白失真等问题。

  这项研究所发展的专利技术,将有利于研究皮肤癌、口腔癌、肺癌等癌症组织、癌前组织、与正常组织,在结构上的不同以及各种份子蛋白表达上的差异。未来在临床将有助于在不需切片的情况下,直接诊断出癌细胞。

  目前扫描设备每秒中可取得三张影像,较静态的生物组织容易取像,但进入活体扫描仪官组织时,会因呼吸、心跳等因素而造成影像模糊,因此未来若采用更高速的系统,即可运用在人体上。(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