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甘泉发现一罕见商墓 出土器物组合显现草原特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0:14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记者吕华实习生呼乐乐)我省甘泉县近日发现一商代晚期墓葬,出土青铜器达到57件,为目前陕北地区发现青铜器数量最多的一次,墓内出现4鼎5簋的器物组合非常罕见,同时羊首钺、戈、曲茎铃首剑、三銎刀等出土器物的形状和雕饰,显现出一派草原气息,与中原商代器物形制有异。此墓的发现对于史前文化的研究起到了促进作用。

  甘泉县下寺湾镇阎家沟村近日修建加油站时,发现了一座商代晚期墓葬,甘泉县文
物旅游局闻讯后,立即对此墓进行了调查处理。发现墓葬的阎家沟村位于该县西北部,距县城36公里,该村坐落在一座古城遗址上,又名西县城。据明嘉靖本《延安府志》载,此城为北魏太文帝孝和元年所治的“因城县”故城,墓葬就位于古城正中北距甘志公路约20米的地方。

  此商墓共出土各类文物70多件,青铜器57件,包括礼器、兵器、杂器等,其中青铜礼器15件,包括兽面纹鼎、简化兽面纹鼎、无耳簋、简化兽面纹觚等;兵器共7件,有羊首钺、戈、曲茎铃首剑、三銎刀、镞等;同时还出土有马、铃首匕、泡饰等其他铜器以及素面金箔片、骨镞、骨牙、绿松石等。此墓出土的青铜器具有鲜明的商代晚期特征,其中曲茎铃首剑、铃首匕和三銎刀是典型的北方草原青铜器。出土器物中的2匹青铜马铸造尤其精美,马背上有椭圆形的背垫,从其所处的位置看,具有马鞍的性质,应为马鞍的最初原始形态。

  阎家沟商墓是洛河流域上游地区首次发现的商代墓葬,其中出土的青铜器数量多、体量大,器物组合明确,特别是在商代晚期墓葬中出现4鼎5簋的器物组合,非常罕见,还有待进一步研究。陕北、晋西北地区出土的商代晚期青铜器自身特征鲜明,其文化性质,学术界一般认为属于李家崖文化,与神秘的鬼方民族有关。本次所出青铜器与上述地区基本一致,经过对这批青铜器特点的综合分析,考古人员认为其内涵仍属于李家崖文化系统。此前考古人员曾在关家沟遗址采集到一件独具李家崖文化特色的石刀,厚背卷刃,断面呈逗号状,说明李家崖文化至少在商代晚期已进入陕北南部的洛河流域上游地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