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先冷后闷加雷暴 今年伏天真热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0:16 千华网

  今年的整个伏天过得真热闹,从7月20日开始到8月18日这30天中,鞍山市民先是度过了一个“秋高气爽”的头伏,然后是暴雨、闷热天交替的中伏天,最后进了末伏,先是雷电半夜登场,然后小北风把闷热吹得无影无踪。记者昨日从鞍山市气象台了解到,今年的伏天平均温度挺高,达到了26.4℃,高于往年;可是超过33℃的高温天气却只有一天。6月起至8月20日降雨量440毫米,要比历年多两成左右。

  冷热颠倒 大暑凉嗖嗖 立秋热辣辣

  “今年伏天不知道是热还是冷,前两天热得上不来气,这两天冷得盖棉被”。记者从鞍山市气象台了解到,今年的伏天天气还真有特点。鞍山市气象台徐景文台长介绍,今年整个伏天的平均气温为26.4℃,比历年稍高,可以说是比较热的一年。但是这么热的一年中,除了闷热潮湿的热天之外,却没有出现几个真正的高温天气,正儿八经的高温天只有8月7日一天,最高气温为33.1℃。

  今年的“大暑”和“立秋”好像是颠倒了一样,入伏的第四天是大暑节气,结果“秋高气爽”,最高温度27℃,而前一天的温度更低,最高温度才24℃,最低气温则低至19.6℃。到了“立秋”这一天,最高气温达到了33.1℃,让市民觉得秋天还很遥远。气象资料显示,今年头伏十天的平均气温为23.8℃,与历年同期相比要低2℃左右。而到了中伏,由于湿度大、温度高,平均气温达到26.7℃,比历年同期要高1.4℃。到了最后的末伏,雨水逐渐退出了舞台,早晚的温差逐渐变大,带着凉意的北风让鞍山市民感受到了秋天的味道。

  急雨频至 空气湿度大 闷热天气多

  到了中伏以后,鞍山的天气可以说是变化频繁。先是全省范围的强降水过程,让中伏降水量达到147毫米,是去年同期降水量的2倍。而且中伏的前几天急雨天气特别多,和闷热天气交替上岗。降雨导致空气相对湿度增加,温度不高也闷热难耐。据统计,进入8月份以来,市区降水量比历年同期要多四成甚至一倍。到了8月中旬以后,降水明显减少,大部分地区比历年少一半以上。到8月末,鞍山降水的可能性偏少。进入9月以后,不排除出现较强降雨天气的可能。

  今年伏天还有一个比较令人关注的天气现象,就是炸雷惊了很多人的耳朵。进入末伏,一场好像炸在耳边的雷电让雨水引人注目地退出“伏天舞台”,很多人甚至觉得自己好像从来没听见过这么响的雷声。有关人士介绍说,今年鞍山的雷暴天气确实是比较多,有时还特别响,那是因为云层距地面较近的缘故。

  还有热天 北风转南风 气温又升高

  过了三伏天是不是天气就凉快起来了?鞍山气象台徐景文台长介绍,气象上将9月1日定为秋季,而如果根据物候学的规定,秋季的到来还要往后推,9月份左右鞍山历史上也出现过33℃的高温天气。由于近期降水不多,冷空气南下的次数频增,北风吹起来,气温明显下降,昨天的天气就很凉。但是如果风向转为南风,温度很快就会升高。徐台长说,长时间的酷暑和闷热天气应该说基本上是结束了,但是30℃的热天还是会出现的。

  徐台长介绍,今天开始,鞍山的风向就会转为南风,温度自然有所升高,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计未来两天,我市主要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最高气温在28℃—29℃,最低气温由17℃升至20℃左右。

  (记者杨薇 实习生孙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