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六种蜂蜜 两种有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0:16 千华网

  千山晚报消息 (记者 吕洁) 前段时间本报与鞍山市质检所联合举办免费检测无糖食品活动时,不少市民将蜂蜜当成无糖食品送检。虽然蜂蜜并不是国家明确指出的无糖食品,但因为蜂蜜的受关注度比较高,鞍山市质检所对部分市民送检的6个蜂蜜样品进行了初步检测,发现起码有2个样品的还原糖指标没达到国家标准。

  还原糖太低 很可能掺了假

  据了解,天然蜂蜜的成分比较复杂,一般来说,含量最多的是包括葡萄糖和果糖的还原糖,除此还有各种氨基酸、多种矿物质、多种维生素,以及多种活性酶。鞍山市质检所相关人士介绍,在国家标准里,对于天然蜂蜜来说主要有两个指标,一个是包括果糖和葡萄糖的还原糖指标,另一个是蔗糖指标。国家标准要求,果糖和葡萄糖的总含量要大于等于60%,而蔗糖必须小于等于5%。

  市民送检的6个蜂蜜样品,经过初步检测,发现还原糖最低的竟然只有21%,还有一个样品的还原糖指标略低于国家标准,为57%。市质检所相关人士指出,如果还原糖只有21%这么低的话,很有可能就是掺杂了别的东西,不是真正的天然蜂蜜。还原糖含量是57%,有可能是含水量稍大引起的,不能确定其是否掺杂使假。

  “土办法”帮忙鉴别真假蜂蜜

  据介绍,蜂蜜中的还原糖主要是果糖和葡萄糖,但现在有个别人为了增加蜂蜜的还原糖含量而人为添加其他种类的还原糖,因此简单的检测还原糖含量已经不能完全满足目前变化了的情况。所以,在今年3月1日起施行的新的国家强制性标准中,又确定了一种更加详尽的检测手段———碳-4同位素检测,可是该检测对设备等要求更高,现在全国只有两家质检机构能进行,鞍山地区目前还没有这么精确的检测能力。

  仪器检测都这么困难,天然蜂蜜这种成分复杂的营养品要想用肉眼辨别就更难了,不过昨日权威人士提醒,还是有些“土办法”可以帮上一点儿忙。例如真的天然蜂蜜因含有生物碱,服下去嗓子里会有一种辛辣的感觉;一般质量好的蜂蜜味甜且具有清淡的花香气息,如果香气太浓郁,则有可能掺入香精,质量差的蜂蜜则带有苦味、涩味、酸味甚至臭味;从价格上,天然蜂蜜的价格一般是白糖价格的4到5倍,低于这个价格的可能是人造蜂蜜或掺假蜂蜜;多数蜂蜜都会在低温情况下结晶,而且结晶体很绵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