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京郊延庆千名志愿者 汗水扮靓社区家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0:23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8月22日消息(记者黎政祥 实习记者康怡 通讯员赵新忠 刘满成) 自京郊延庆县开展双创建工作以来,全县20个社区的1200名社区志愿者自觉地参与社区巡防,打扫卫生,计生宣传等各项活动中,用实际行动响应“社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号召。

  在川北东社区,养狗的居民很多。每天早晚养狗的居民把狗拉到社区公园、草坪,造成公园树丛大小便充斥其间,污染了环境。老人、小孩稍不注意就踩在狗屎上;一层住户
打开窗户就能闻到狗屎味。为了保持社区优美环境,社区居民韩成瑞主动担负起拣狗屎的工作。他买来一个竹夹子,带上一个塑料袋。他从3月初开始,每个星期把小区公园狗屎捡一遍。一开始,他捡拾17、18号楼之间公园的狗屎,后来逐渐扩展到小区所有的公园、草坪。在他行为的感染下,养宠物的居民环保意识明显增强,小区狗粪的数量也越来越少。

  每天早晨,在湖南社区,人们总会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他十多年如一日,清扫所在楼道卫生和一百多米长的功德巷,不管春夏秋冬,不论刮风下雨,始终如一。他就是该小79岁高龄的刘宗涵老大爷。在他的带动下,许多小区居民都加入到打扫功德巷的行列中来,他们的行动已经定格为小巷的一道靓丽风景。

  “双创建真好!给我们小区带来了巨大的变化。我们自己给自己打扫卫生,现在环境好了,心情好了,身心觉得非常舒服。”石河营西社区党总支第一支部书记,社区志愿者李艳春对记者感慨地说。

  今年68岁的李艳春于1989年入党。从2004年7月参加社区志愿者队伍已经三年了。虽然她有11年糖尿病史,还有肠胃病,但却拥有一颗火热的心。今年3月1日,她参加了全县召开的“双创建”动员大会,第二天她就找来帮手,用三天时间把自家临时搭建的小棚和栅栏全部拆除了。许多居民都被她的行为感动,当得知全县开展创建首都文明县和国家卫生县城活动后,没用任何人督促主动将自家在楼区的私搭乱建拆除了。对此,社区干部和群众拍手称快,赞扬她们识大体、顾大局的高风亮节。

  李艳春不但主动打扫6号楼道卫生,还帮助8号楼清理垃圾。同时,她还还充分发挥支部书记的带动作用,带领小区5名党员和几名群众协助居委会清理8号楼前堆积如山的垃圾,每天坚持义务巡逻。见到穿着怪异和行迹可疑人员,她们都要上前认真盘问,以致于熟悉他们的群众都戏称她们是“联邦调查局的”。今年4月中旬,她们还追查到一个打着免费安装自来水龙头旗号进行诈骗的团伙,为小区居民挽回了不小的损失。

  20个社区分布在县城的四面八方,1200名志愿者分布在每个社区的各个角落。他们充当着社区警卫员、保洁员和宣传员等多重角色。他们当中有离退休的党员,也有下岗工人,有的年富力强的青年,也有行动不便的老者,他们把社区当作自己的大家,用心呵护、关照,却从不向社会索取分文报酬。他们用自己不平凡的言行感染和带动了更多的居民,他们成为小区的一面面流动的旗帜,成为社区“双创建”工作的鼓乐手和主力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