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色情声讯台危害青少年系列报道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0:29 河北日报

  色情诱饵布下"圈钱"陷阱

  色情声讯电话的那一端,究竟是些什么样的人用温柔缠绵的声音设下话费陷阱,迷乱了青春的天空?近日,笔者分头对几家声讯台进行了暗访。

  拖延通话时间的“寂寞女孩”

  笔者首先拨通了一个所谓“寂寞女孩要你来陪”的声讯电话。随着谈话的深入,笔者发现,这位叫“璐璐”的“寂寞女孩”其实并不寂寞———她每天有5至10个小时的时间在接听声讯电话,每月的通话时长高达一两万分钟,声讯台生意之火爆可见一斑。

  第一次拨通这个9673####的号码,按下一位叫“璐璐”的主持人ID(其实就是分机号),没说两句话,笔者的手机就没电了。换了块电池再次打过去,不想被“璐璐姐姐”当作骚扰电话,厉声骂道:“你到底想不想聊啊,你是不是有病啊!”听完笔者的解释,“璐璐”的声音来了个180度大转弯,娇嗔笑道:“真讨厌,我还以为你骗我呢,嘻嘻。”其过人的“专业素质”令人惊叹。

  “璐璐”对笔者的印象似乎不错,口若悬河地介绍自己的工作和同事———当然,通话时间越长,她的收入越多。“璐璐”说,做声讯台主持人,首要的条件就是嗓音甜美,其次是能说会道,并随机应变。“我们这儿的人口才都很好。”“璐璐”对于自己和同事的“业务能力”非常自信。怎样才算“口才好”呢?如果顾客对当下的话题不太感兴趣,就有可能挂掉电话,这时,“璐璐”就会根据顾客的年龄身份,抛出他感兴趣的话题,让谈话继续下去。

  对于大中学生,“两性知识”是“璐璐”们屡试不爽的“杀手锏”。“其实学生最好说话了,他们什么都不懂,随便讲几个黄段子,说点生理常识,讲讲女人的身体,他们就兴奋得不得了,有时候甚至能听见他们在电话那头喘粗气。几十分钟的时间,轻轻松松地就打发过去了。”原来,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色情声讯”,对“璐璐”这些“主持人”来说,只不过是拖延通话时间、增加收入的一个小把戏而已。

  破旧民房里的“两性天空”

  位于省会中山路西头吉恒小区的声讯台目前只有两名女性员工,她们每天的工作就是躺在床上喋喋不休地通过电话和男性客户聊天。

  笔者以应聘话务员的身份与这家声讯台取得了联系。乘1路公交车到终点,又打了一段“摩的”,才来到该声讯台所在的吉恒小区,一位自称经理的中年女人在门口迎接我们。在她的带领下,我们来到公司的办公地点———一套三居室民房。三间卧室中的两间分别住着声讯台的两名“当家花旦”———“小雪”和“小蝶”,外间10平方米左右的工作室杂乱无章地挤着6个办公隔间、两套上下铺,两个上铺之间还拉着一根粗绳,晾着几件衣服。前一天的大雨洇透了北墙,墙皮掉了一地。女经理说,等房子收拾好了就可以正常工作,在此之前可以先和“小雪”姐姐学习一下谈话技巧。

  女经理将我们带到小雪的房间。中等身材的小雪,体重足有80公斤,她穿着一件蓝花睡衣,正斜靠在床上,用极其温柔的语调和一个男孩聊天:“有什么想不开的,她走了还有小雪姐姐呢,小雪会跟你在一起的……”接着便给那个男孩唱起了情歌,中间还夹杂着肆意挑逗的笑声。听说“小雪”已经在这里工作一年了,真不知道有多少青少年迷倒在她主持的“两性天空”之下。

  能说会道就是“心理咨询”?

  在省会和平路省二院附近一栋商住楼里,笔者以应聘者的身份找到了某声讯台的杨经理。杨经理称,该声讯台的主要业务是“心理咨询”,他们现有十部热线电话,人手很紧,急需招聘更多“女主持人”。笔者问及“心理咨询”热线的主持人是不是需要心理咨询师的有关资质,杨经理诡秘地笑了笑说:“不用,只要能说会道,再掌握一些谈话的技巧就可以上岗了。”

  在杨经理的带领下,笔者参观了该声讯台的工作间。一间不到十平方米的工作室,中间是狭长的通道,通道两侧,各有四个书桌大小的隔断,每个隔断有一个工作台、一部电话和一把椅子。5位正在值班的“女主持人”把电话紧贴在耳边,正在低声细语地和顾客聊天,见笔者走进来,纷纷投来狐疑的目光。出乎笔者意料的是,她们并非清一色的年轻女孩,5名员工中有4人都是三四十岁的少妇,虽然长相气质各异,但她们共同的特点是声音甜美,言语温柔,口齿伶俐。电话中继线铃声此起彼伏,杨经理只好跑到另外一间办公室,叫来一位身穿黑色吊带裙的中年女子过来“救场”。

  据杨经理介绍,该声讯台的话费为每分钟1.96元,话费由通信运营商代扣,再按1/3左右的比例返还给声讯台。声讯台的“女主持人”完全“按劳取酬”,每分钟0.12元。“只要宣传到位,声讯台的生意还是挺红火的。”杨经理满怀信心地说。

  本报记者 张艳红 本报实习生 解利娟 王智 甘文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