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假身份证竟成“就业礼物”苏北一些职校为毕业生当童工支歪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10:30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容芊报道近段时间,不少刚毕业的职校学生陆续成为一些企业的新员工。有些学生尽管从正规学校毕业出来,但年龄和证件却发现有假。

  日前,新区一连发现数名新员工使用假身份证,而假证居然都是学校为确保就业率给毕业生办理的。

  日前,梅村某企业将新聘用的外来员工资料整理好后,交派出所检查。民警在核对信息的时候,发现有4名男员工使用了假身份证。从企业了解到,这4名员工都是刚从学校毕业的,平时工作也挺认真,没有违法乱纪的行为。民警调查发现他们租住同一屋,很快找上了门。经询问,他们都是今年6月从盐城某技术学校毕业的。之所以使用假身份证,是因为他们年龄太小,找工作时还差几个月才满16周岁。为了不让单位打回票,就用了假证件。他们反映,证件并不是到无锡后去弄的,而是毕业时学校就帮他们办好的。据其中的小陈与小姜说,现在家乡很多孩子都选择上职校,在入学的时候,学校承诺说与苏锡常一带的职业介绍所和企业有联系,能够帮助解决就业问题。毕业前,大多数学生到年龄拿到了身份证。可年龄稍小的同学没有,为了让他们顺利就业,学校就给统一办理了假身份证。开始他们也害怕,但一来为了尽快找到工作,二来打听到这种做法在当地很普遍,而且学校表示熬几个月就能领到真身份证便没事,他们就依此行事了。

  据了解,新区其他企业新聘用的员工中,也出现了零星的相似情况,而且问题都来自苏北地区的职业学校。有关治安管理人员指出,学校帮助学生解决就业困难的出发点并不坏,可这种做法是违法行为,不仅对学生本身无益,对他们应聘的企业也有害。据悉,目前民警已联络苏北当地警方对此事进行调查。学生则由单位与学校商量后酌情处理,直接辞退或等到学生满16周岁时重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